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與寵物結法緣而非生死之緣



 一早收到一位很少連絡的俗人親友傳來的訊息,告知印隆在出家前託養的一隻狗弟弟,牠是印隆的俗家母親所收養的,在初一時因為心臟病往生了。他很悲傷,因為狗狗與他相伴十年,其靈性與忠心,讓他難以割捨。因為他並沒有學佛,所以印隆只能善巧與他分享幫助狗弟弟往生善道應注意的事項,也會一起為他修法迴向。
 目前養寵物並視為親密家人的情況,是愈來愈普遍了。若能從中學習到愛與珍惜生命,是很好的事;但若只是增進對於人情事物的貪戀,那對彼此都有繫縛罣礙,反而是更增生死牽絆之苦,因此一定要謹慎自己的心念。
 印隆會幫動物/寵物做皈依,一則是與動物結法緣,二則是希望其主人也有因緣正信學佛。在這時代寵物就像是家人般,但寵物也是六道生死中的眾生,也是會經歷生老病死。而生離死別的確是最難以承受之苦痛,因為再也無法像之前一樣地一起「生活」。
 若無法解瞭生命的真相與意義,那只是隨著習性,而不斷的造作生死之業,順則喜,逆則憂,心念起起伏伏,無法平靜自在,並隨著這些生生死死,流轉痛苦不已,不得自主。
 能正信學佛是何其有幸之事!正信學佛事能了知生死實相之理,發出離心、菩提心,精進勇猛修行!對待今生有緣之一切人、一切眾生,在生時要珍惜與感恩,往生時也無需悲戀追憶,為他做功課回向,讓他能往生善道乃至於佛國淨土,將來同成道侶,不再受輪迴之苦所逼迫,這方是最清淨究竟之愛。

動物皈依


學佛者可養小動物嗎(聖嚴法師-大法鼓 0506) 

 永和有一位施太太寫信來問,他的女兒很喜歡小狗跟小貓,一直很希望能夠在家裡養一隻小
­寵物,但是施太太是受了菩薩戒的人他擔心學佛的人不能夠飼養小動物,因此想要請教聖嚴法師,究竟學佛的人可以養寵物嗎?


靈性與佛性同嗎?動物能否解脫畜牲道(聖嚴法師-大法鼓 0662)

 我們常說貓、狗、牛、或者是其他的動物很有靈性,在禪宗的公案裡,趙州禪師卻說:「狗
­子無佛性」。靈性跟佛性究竟是不是相同?動物能不能聽懂佛法、瞭解法師的說法,並因此離脫畜牲道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