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善貓賓果-證順小菩薩皈依記

 下午有一場特別的皈依,是用觀想的方式,為一隻善貓-賓果作皈依。她的主人是一位虔誠且正信的佛弟子,印隆了解她的用心之處後,就答應要為這位善貓作皈依。因為她們住在南投,加上賓果是隻宅貓(好像很多家貓都是宅貓,尤以女生居多),且賓果已經十五歲了,其主人希望她能成為佛弟子,將來可以有瑕滿人身,聞法修行。因此印隆在種種考量之下,採用觀想的方式為她皈依。

 一切的程序都依照正式的皈依流程,只是印隆請她e-mail照片過來,以輔助觀想使用。賓果不愧是貓長老,真是靈氣可愛有氣質!



 
 也將儀軌e-mail一份給貓主人,請她帶著賓果一起作觀想。我們約定在今天下午的3:58,一起在佛前舉行儀式。

 供香後,印隆將皈依證放在佛前,虔敬說明今日要使用觀想皈依的原因,乞求諸佛菩薩、護法龍天慈悲加被,讓皈依儀程順利圓滿。
證順皈依證書

 在3:58時,印隆就觀想善貓賓果在佛前乞求皈依,先為其做懺悔。


 然後是三皈、三結。
 
 最後是發願與迴向。

 中間的所有開示聞,印隆觀想善貓賓果就在現場般,作同樣的開示,最後也說明為她提取法名為證順的意義。希望她一切順意平安,福慧增上!在盡此一報身而往生善道後,必能因緣成熟,學佛修行,出離生死苦海,成為自利利他的菩薩!

 貓主人也告訴印隆,在下午正式皈依前,她先跟賓果溝通皈依的意義跟方式,並抱著他練習拜佛。到了下午的正式皈依時間,全程抱著賓果完成印隆是先寄給的儀軌,賓果(證順)很配合呢!真是一位有福的乖小孩!

 之前印隆在這一篇(20111020_印隆的第一個旁生皈依弟子--善犬證界)有提過,有的人不幫寵物做皈依,是因為考量到在皈依的時候,必須要做觀想(三番羯摩)才能納受戒體。因此印隆為傍生皈依所採用的方式,是如同菩薩戒或是幽冥戒的方式,請其親人代為共同觀想以納受三皈戒體,而自己也同時是在皈依。因此此次使用觀想皈依,也是同樣的意義,但雙方都要有信心並虔求清淨皈依戒體,正念的發心與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未來,若有因緣,也許印隆會使用「視訊」方式皈依,就像當時為山上規劃「網路共修」的意義一樣,利益真的無法到現場作皈依者。目前教界也有幾位大德法師使用電視皈依,或是星雲大師曾經以電話連線方式為一位生病的老菩薩作皈依(電話皈依記),是同樣的意義。我們的心願,都是希望讓更多眾生與佛有緣,廣結法緣,得聞正法,共成佛道!

 在現代的社會,愈來愈多人把寵物當作小孩,或許是這時代的因緣。但寵物也是眾生,也是要經歷生老病死。生離死別的確是最難以承受之苦痛。但是我們可曾知道,在輪迴中,並沒有真正的「生」,也無真正的「死」,一切都是業力所引,所感受的業報而已。但我們就是隨著這些生生死死,心念起起伏伏,流轉痛苦不已。

 今日我們何其有幸,能夠學佛!就一定要發出離心、菩提心,精進勇猛修行!對待今生有緣之一切人、一切眾生,在生時要珍惜與感恩,往生時也無需悲戀追憶,為他做功課回向,讓他能往生善道乃至於佛國淨土,將來同成道侶,不再受輪迴之苦所逼迫,這方是最清淨究竟之愛。

功德迴向
皈依之功德最勝,是出苦海之良津,入佛法之階位。將此功德迴向給無量無邊的眾生,速往淨土。既利益眾生,亦成就自己的無上菩提。
歸依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諸尊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如何為動物三皈依?
為何要皈依三寶
什麼是皈依三寶
皈依三寶的方法
皈依三寶的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