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邀請大眾護持2015金光明關供佛齋天(已募集圓滿)



 印隆將於2015/ 3/4-4/23期間,閉金光明關」,共四十九天(七日為一期,共七期);加上前方便的準備及出關後的調整,前後共約二個月。這一次的閉關因緣,也很殊勝,能夠到清淨的五輪寶塔閉關小木屋修持,並有共同修持的護關人員,十分感恩一切眾善因緣的成就!

 關於「金光明關」,主要為修持金光明懺,一般所謂的齋天,就是從金光明懺出來的。目前各道場所進行的小和大齋天儀式,即是根據弘贊法師所編製的《供諸天科儀》來進行,[1]其實這只是金光明懺』中的一部分內容而已。若依照 智者大師所編製的《金光明懺法》,以及 遵式法師《金光明懺法補助儀》,需結合止觀、成就大乘理想為主要目的。[2]印隆也整理好了《金光明懺法》的修持內容,並請英善老師指導,等閉關圓滿後,再與大眾分享!

 另外,在閉關修持期間,每天都會進行供佛齋天及散灑施食的儀軌。齋天」是代替諸天禮敬供養三寶,並以種種香花美味飲食,供養功德天女、諸天神眾,感謝諸天對於佛法的護持,並且祈求諸天護念所有成就法會的大眾,滿足所願,進而仰仗《金光明經》及諸佛威神之力,與一切眾生,同發菩提心,究竟成佛!

 功德天女在金光明會上宣稱,只要有人至心禮敬供養諸佛菩薩、持誦《金光明經》、並以香花及種種美味,灑散諸方供養諸天,便能得到功德天女以及諸天神眾的護念而滿足一切願求。諸天神眾也一致強調,《金光明經》對他們而言,是無上的甘露法味,聽聞此經,不但能增益他們的體力,更能加強他們的神通力,可說是對諸天最殊勝的法供養。

 關於散灑施食,是以嚴淨道場時所準備的一盤雜果菜,向諸方散灑,並同時持誦功德天女咒,進行散食供養,此是依據《金光明經》〈功德天品〉之內容。[3]獻供完的施食,亦應觀想無量鬼神悉來受食,之後當發願迴向,祈求接受供養的諸神明能威權自在,一念普集各受法食,充足無乏身力勇銳,守護堅強知行者所求。願迴向此福利普潤含生,果報自然常受勝樂。

 此次邀請大眾護持供佛齋天,培植福德資糧!而供佛齋天後的食品,會捐贈給弱勢團體(主要是捐贈給育幼院,會請護關居士拍照布達),香華及燈就留在道場供佛。

 而散灑施食,除了將以香華散灑供塔以外,也會使用小米與麵包等,持咒後再與鳥類眾生結緣(佛門施食於大鵬金翅鳥的典故,以及藏傳佛教所提到的空行母),以此供養天神眾,並與眾生結緣。願廣集資糧,得遇善緣!

 如果願意一起護持此次供佛齋天的道友,請E-maildhammalotustaintai@gmail.com,或以FB的訊息留言給印隆:https://www.facebook.com/yinlung.shih ,告知您想要的護持內容,印隆與您確認無誤後,方會記錄與布達,感恩大家!(截止日:2015/2/26或是所需金額募集圓滿)
 



[1] 又稱《金光明懺齋天科儀》、《供佛齋天科儀》。《卍續藏》第74冊,第1493經。已刪去懺悔部分,純為齋請三寶和諸天的儀式,且於明清兩代,漸與水陸法會之「供天」儀式,以及道教的「齋天」儀式有所統合。因此雖然在現代仍能在一些寺院中看到金光明法事,但其懺悔目的已經非常稀薄,而較多的是對諸天的膜拜而已。
[2] 法儀共有十科:一、嚴治淨室,二、清淨三業,三、香華供養,四、召請持咒,五、讚歎述意,六、稱名奉供,七、禮敬三寶,八、修行五悔,九、旋繞自歸,十、唱誦經典。以 智者大師事理一心精進的理則修行懺法,重視觀慧的掌握。
[3] 《金光明經》卷2〈功德天品〉第八:「若有人能稱金光明微妙經典,為我供養諸佛世尊,三稱我名,燒香供養;供養佛已,別以香華種種美味,供施於我灑散諸方,當知是人即能聚集資財寶物。以是因緣,增長地味,地神諸天,悉皆歡喜,所種穀米,牙莖枝葉,果實滋茂,樹神歡喜,出生無量種種諸物……我時慈念諸眾生故,多與資生所須之物。……別以香華、種種美味,供施於我,散灑諸方,爾時當說如是章句:『波利富樓那遮利 三曼陀達舍尼羅佉 摩訶毘呵羅伽帝 三曼陀毘陀那伽帝 摩訶迦梨波帝 波婆禰 薩婆哆㖃 三曼陀 脩鉢梨富隷 阿夜那達摩帝 摩訶毘鼓畢帝 摩訶彌勒簸僧祇帝 醯帝簁三博祇悕帝 三曼陀阿咃 阿㝹婆羅尼。』是灌頂章句,必定吉祥真實不虛。等行眾生及中善根,應當受持讀誦通利。」CBETA, T16, no. 663, p. 345a20-b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