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布施要有智慧與耐心


 關於布施,是捨離慳貪、放大心量、捨離煩惱、增加智慧的修持,不但能獲得世間福德資糧的增上,若能進一步學習以三輪體空的心境修持布施,更能成就布施波羅蜜的出世之道。
 而布施,應當也要慈悲與智慧兼具。之前常有道友詢問印隆,若遇到在問路邊化緣的出家人,該如何辨別真假以及是否要供養的問題?近年來詢問的人較少,可見大家愈來愈有智慧去分辨與處理了。

 而也有道友詢問布施給慈善機構的問題。我們當以真誠心來布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但是智慧的判斷也很重要。現在網路資訊都很公開透明,查詢也很方便,想要對一個機構的所作所為了解,已比過去有了更多的管道,可以了解是不是應該布施。布施要有智慧與耐心,觀察與選擇適當的受施對象,讓更多真正需要的眾生,得到幫助。

如何布施才恰當(聖嚴法師-大法鼓 0302)

 佛教有一句話說,真布施不怕假和尚,意思是說,我真誠的發心布施,這個布施行為就有功德,即使我所布施的對象,是一個不應該接受布施的人,也無損於我的功德,這樣的思想是不是正確呢?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布施的功德(聖嚴法師-大法鼓 0106)

 參與慈善活動是修行嗎,我想這個問題大家都相當關心。如果我們是為了求取個人名譽和自身利益,而去布施,那麼這種布施,也只不過是 對自我的執著罷了。真正的行善是因為慈悲心的升起,為了利益他人 而普遍關懷所有的人。我們究竟如何藉著行善來達成修行的目標呢?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