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證界小菩薩一家人來訪記



 昨日傍晚,證界小菩薩一家人來訪,印隆也趁機會出去放風一下,請吉良菩薩來幫忙推輪椅。證界小菩薩是印隆的第一個旁生皈依弟子(20111020_印隆的第一個旁生皈依弟子--善犬證界),一眨眼時間過得好快,我們居然三年沒有見面了,但從她主人寄來的相片中,持續知道她的近況。今日看到她,一樣是乖巧可愛,還表演了許多才藝,讓吉良菩薩及旁邊的路人們好讚嘆呢!

 路人中有一位一歲多的小妹妹,讓印隆印象深刻。她因為對狗狗有興趣,但又很害怕,想看又不敢過來。證界小菩薩的主人是寵物訓練專家,就有技巧的讓兩者產生很好的互動。證界媽說,如果能讓小朋友從小對動物有正向的心理,則將來長大後也會愛護動物。

 這位小妹妹也很可愛,一直跑到印隆身邊,不曉得是喜歡印隆還是要躲狗?不過她一直撿地上的東西(石頭、樹枝)要送給印隆,讓印隆想到佛典上,有小朋友掬沙供佛的故事。因此也默默祝福這位這麼小就懂得布施供養的小菩薩,福慧增上,將來也能成為一位正信三寶弟子!
 另外一提,吉良真是狗狗們的最愛,上次已被亮亮猛親(20141019-雙亮粉絲會),此次證界小菩薩一看到他,也是頻送飛吻~可能是吉良慈悲又善良的磁場,讓狗狗們都很喜歡他!

掬沙供佛

「我們來造個塔吧,這邊搭座橋、那邊是城門……」王舍城路旁的沙堆中坐著兩個童子,用沙子堆出各式各樣的造型嬉戲著,甚至變化成飲食、器具,玩得不亦樂乎。
這時,適逢佛陀帶領比丘們入城托缽乞食,眾僧們威儀庠序、安然徐步的風範,讓城裡的百姓由衷讚歎,為首的世尊身相巍巍,自然散發出眾德齊備的光芒,猶如千日般地耀眼。   
其中一位童子闍耶,遠遠地就看見佛陀持缽朝自己的方向走來,瞬時被佛的莊嚴相好所吸引,心中升起恭敬供養的念頭。闍耶心想:「我要捧著自己所炒的麵食,放在他的缽中。」
待世尊行經闍耶面前,闍耶捧著細沙向佛陀說:「這是剛剛炒好的乾糧,希望您能接受我的供養!」另一個名叫毗闍耶的童子也跟了過來,在旁合掌隨喜。
闍耶誠懇發願,希望未來成為統理天下的國王,最後也能像世尊一樣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佛陀慈悲地接受他們的供養,並露出了微笑;佛陀的侍者阿難知道世尊若微笑,必有因緣在其中。阿難為釋眾疑而合掌向世尊請示,佛陀開示:「我今微笑非無因緣,你們看此二童子似在玩耍,以沙奉佛缽,卻不知一念至誠的功德,勝過以散亂不淨心供養上妙美味。在我滅度後百年,此地將會誕生一位轉輪聖王,福德具足,統理南閻浮提。彼王族姓孔雀,名叫阿育,將以正法治化天下、安立眾生,並且廣造八萬四千佛塔,供養我的舍利,令人瞻禮獲福無量。阿育王就是這位捧沙童子的後身。」
佛陀指示阿難將缽中的沙遍灑於如來經行之處,為闍耶植下未來獲勝報的福德善根。阿難領受教化,即依教奉行。

原文 《雜阿含經》卷23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世尊晨朝著衣持鉢,共諸比丘僧入城乞食,如偈所說:「身色如金山,端嚴甚微妙,行步如鵝王,面如淨滿月,世尊與眾俱。」
時,世尊以足踐城門限地,作六種震動,如偈所說:「大海及大地,城郭并諸山,牟尼足所踐,  動搖如浪舟。」佛變現如是神力。
時,諸民人高聲唱言:「奇特未嘗有法!變現神力,如佛世尊,入城示現如是種種未曾有法。」如偈所說:「地下即成平,高地反為下,由佛威神故,荊棘諸瓦礫,皆悉不復見,聾盲及瘖瘂,  即得見聞語,城郭[>]樂器,不擊妙音出。」
時,彼世尊光相普照,如千日之焰,如偈所說:「世尊身光明,普照城邑中,民人蒙佛光,涼若栴檀塗。」
時,世尊順邑而行。時,彼有兩童子,一者上姓,二者次姓,共在沙中嬉戲。一名闍耶,二名毘闍耶,遙見世尊來,三十二大人相莊嚴其體。
時,闍耶童子心念言:「我當以麥麨,仍手捧細沙,著世尊鉢中。」時,毘闍耶合掌隨喜,如偈所說:「見大悲世尊,通身一尋光,勇顏覩世尊,心生大敬信,捧沙即奉施,得離生老際。」
時,彼童子而發願言:「以惠施善根功德,令得一天下一繖蓋王,即於此生得供養諸佛。」如偈所說:「牟尼知彼心,及彼意所願,受果增善根,及福田力故,即以大悲心,受其奉施沙。」
時,闍耶以此善根,當得為王,王閻浮提,乃至得成無上正覺,故世尊發微笑。爾時,阿難見世尊發微笑,即便合掌向佛,而白佛言:「世尊!諸佛世尊阿羅訶三藐三佛陀,非無因緣而能發微笑,今佛世尊以何因緣而發微笑?」如偈所說:「世尊離調笑,無上世中尊,齒白如珂玉,  最勝今發笑,勇猛勤精進,無師而自覺,妙言令樂聞,無上柔軟音,而記彼童子,梵音遠清徹,  無上兩足尊,記彼施沙果。」
爾時,世尊告阿難曰:「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佛無有因緣亦不發笑,我今笑者,其有因緣。阿難當知,於我滅度百年之後,此童子於巴連弗邑統領一方,為轉輪王,姓孔雀,名阿育,正法治化,又復廣布我舍利,當造八萬四千法王之塔,安樂無量眾生。如偈所說:「於我滅度後,是人當作王,孔雀姓名育,譬如頂生王,於此閻浮提,獨王世所尊。
「阿難!取此鉢中所施之沙,捨著如來經行處,當行彼處。」 阿難受教,即取鉢沙,捨經行處。

2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法師吉祥~

    從圖片中感受到法師身心自在

    無比法喜充滿

    也隨喜這位小菩薩掬沙供養善根福德力

    和吉良菩薩的慈悲磁力 ^_^

    祝福大家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進菩薩,阿彌陀佛!

      吉良菩薩真是狗狗的好朋友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