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中醫十件事/洪志全




 這一本「中醫十件事」很特別,是一本對患者實用性很強的書,因為如果患者多能關懷自己身體所發出的訊息,則將有助於醫師對病患作出準確的診斷和治療。如果我們平常不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當醫師問診的時候,就不能正確回答,如果隨意回答,往往會讓醫師產生誤判。

 書中所提到的十大問題,是多數中醫師想要瞭解患者的訊息,也是中醫四診裡「問」的範疇。如何利用十大身體症狀變化,來瞭解目前自己的身體狀況,以提高警覺,防病於先,體現了中醫「治未病」的思想。

 此十大問題,出於明代醫學家張景岳總結前代醫家問診重點,編寫出《十問歌》,清代陳修園將其略作修改後成為現在常見的版本,內容如下:
一問寒熱二問汗,三問頭身四問便,五問飲食六問胸,七聾八渴俱當辨,九問舊病十問因,再兼服藥參機變,婦女尤必問經期,遲速閉崩皆可見,再添片語告兒科,天花麻疹全占驗。

 另外,作者也很慈悲,無私將相關資訊與網路上與大眾分享:

官網:十件事





書籍參考資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7949



內容簡介

  ★《人體使用手冊》編輯團隊最新力作
  ★知名中醫師連袂推薦.推動醫病關係進入美麗新境界!!
這是看中醫前應先閱讀的第一本書!
  你我每天忽略多少身體變化?如何向中醫師反應最真實的身體況狀?
  明代醫學家張景岳總結前代醫家問診重點,編寫出《十問歌》,清代陳修園將其略作修改後成為現在常見的版本,內容如下:一問寒熱二問汗,三問頭身 四問便,五問飲食六問胸,七聾八渴俱當辨,九問舊病十問因,再兼服藥參機變,婦女尤必問經期,遲速閉崩皆可見,再添片語告兒科,天花麻疹全占驗。本書以此 十問出發,教你如何做好每天的健康日誌。
  作品網址:goo.gl/cA3a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