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大明劫」之《溫疫論》精神



 在觀看 大法鼓影片時,看到旁篇有一則推薦影片「」(陸片之第九屆中美電影節最佳影片。原本以為是古裝歷史片,後來才發現是敘述明末的吳又可大夫所著溫疫論的由來。最近印隆好像跟中醫愈來愈有緣,總是能看到一些精彩的資料。

 雖然這部影片描述很多明末戰爭的情況,但是他有把吳又可大夫發現病毒傳播的方式演繹出來,還算不錯(但印隆覺得應該沒有這麼簡單)。而吳大夫花費數十年解決醫學問題的精神與熱情,很令人敬佩!也適時抑止了瘟疫的蔓延,並留下珍貴的醫學資料。
 這也讓印隆想到 吳炫璋醫師曾經說過的:讓學生自己能深刻體會工作上的意義與樂趣。並啟發他對於真理的追求。成就真正的醫者之道(優良教師吳炫璋醫師 想要研究佛教醫學的心願 )。印隆也希望自己能做到這一點,讓大眾能珍惜體會到佛法的好,淡泊世欲,安詳自在~

相關參考資料:
-          溫疫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