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了生死



 記得當年在受三壇大戒時,戒師要我們所有戒子回答,為何要出家?有好幾位戒子都是這樣回答:「想要了生脫死!」戒師又問:「什麼是了生脫死?」眾人無言……當時的問答情景很是震撼,令印隆一直深記不忘。

 倓虛大師開示「了生死」,重點在於「轉」,轉十惡而成十善貪轉布施,瞋轉慈悲,癡轉智慧,妄言轉實語,綺語轉忠言,惡口轉善言,兩舌化和言,殺業轉放生,盜業轉施捨,婬業轉戒止。轉生死之生滅思議,成就不生不滅不可思議:
出家人,須知了生死。如何各了生死呢?須要知何者是生,何者是死。那樣不死,那樣不生,須要分明
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是有生死的。
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之識,是無生死的。若意識、是完全無生死的。若自重之,便能轉成妙觀察智,可能成聖成賢
或問:
如何是自重?答:須防意識不起貪瞋癡,口不說妄言、綺語、惡口、兩舌,身不作殺盜婬業。能如是行謂之自重。既是出家人,要禁止此十大惡,要轉此十大惡而成十善 所謂十善者,貪轉布施,瞋轉慈悲,癡轉智慧,妄言轉實語,綺語轉忠言,惡口轉善言,兩舌化和言,殺業轉放生,盜業轉施捨,婬業轉戒止,能如是化己化人,成聖成賢有分。再論此意識,他為功之魁,為罪之首,成佛成聖,皆以此識。下地獄,亦是此識。在二十五位成聖者,他是最後第一,所以成妙觀察智。又成所作智,平等性智,及圓成實智。亦皆賴此識而成,可輕乎哉!?

 又云「世人本無生死論」,重點也是提醒大家「生死事大」,不備虛妄生滅的六根六塵所迷,轉識成智;
蓋世界之人,本無生死,而錯認有生死其錯認者何?乃以我的也。
云何是
我的?乃眼、耳、鼻、舌、身、意者是,夫者,乃見、聞、嗅、嘗、覺、知者是,此乃天然之造化,豈可不識?有關大事,豈可不知?
云何為大事?曰:生死事大。雖知事大,於生死奈何?故須知我本無生死,而妄認生死者。以其不自承認,致我佛大覺世尊,非生現生,非滅現滅,大開方便法門,普度渾迷黎庶,或說比喻,或說因緣,俯就眾生,甚至眉毛拖地,如是俯就,吾人誰不應信?誰不當學?所謂應學應信者,唯為佛也。
佛者,覺也,吾人誰無知覺,可不信自信,學自學乎!佛法無邊,唯信能入,所以四十二個妙陀羅(譯總持)皆由十信入,所入者,要以見、聞、嗅、嘗、覺、知,以其本無生死故,所入之法者,無非
回生換熟。回生者,無非回其見、聞等之也;換熟者,乃換去眼、耳、鼻、舌等之我的也,又其造作之功能,唯在意識之能力,可為功之魁,亦作罪之首,慎矣哉,其可輕乎哉!



 

如何了生死?勤修戒定慧(小乘佛法)(聖嚴法師-大法鼓 1151)

 當我們面對死亡之前,我們可以皈依三寶,布施、念佛、懺悔。可是,生死還是很難測的,我們就是了生死好了,修行就是為了了生死,生死真的可以了嗎­?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如何了生死?難行法易行法(大乘佛法)(聖嚴法師-大法鼓 1152)

 師父告訴我們第一種了生死的方法,就是勤修戒定慧。師父說這是小乘的辦法,大乘的辦法又是什麼呢?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

無法頓悟如何了生死?(聖嚴法師-大法鼓 1153)


大乘佛法了生死有兩種方法,一個是難行法、一個是易行法。而易行法又叫頓悟法,也就是我們禪宗所說的頓悟,如果修禪宗不能頓悟的話,也就是不能­了生死的話,禪宗是不是就沒有用了呢?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