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餿水油


 這幾天的餿水油風暴,讓印隆想起了近三十年前,台灣也曾經發生過(毒害35年!台灣毒油檔案總整理),那時印隆還是國中生,不過應該從國小到國中這一階段有吃了不少,因為當時身體很不好,臉上也長了膿瘡般的痘痘,很可怕,醫師說可能有受到餿水油的影響。不久後因為父親罹患肝癌去世,自己也吃素,過了一兩年皮膚就恢復正常,不過身體應該有殘留毒素,導致健康情況一直不佳,母親也在數年後罹患肺癌去世。
 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依照中國經驗來看,餿水油除了製作環境不佳可能細菌感染外,並存有重金屬、黃麴毒素、苯芘等致癌物質風險,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其中,鉛有造成神經毒性、傷腎,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砷會導致皮膚病變,長期暴露恐致癌。餿水油回收再利用的過程也可能產生黃麴菌的污染,並生成黃麴毒素,將嚴重傷肝,造成肝炎、肝硬化,B肝帶原者更可能因此成為肝癌患者,且提高罹患肺癌風險餿水油致癌風險高 醫:根本不能吃
 黑心食品對人體的危害真的很大,有時候真的很痛心短視近利的業者,為了貪圖一點小利,傷人更傷己!而且相關的黑心食品真的不少(台灣黑心食品)。因為此事件,有網友分享古代對於製作黑心食品者所祭出的刑罰(中國古代重視食品安全,唐朝最高處罰為絞刑古代食品造假者會遭到怎樣的刑法),看起來的確是有嚇阻的功效;現在的勞動局長陳業鑫先生也PO文:改用殺人罪重判(重刑護食安? 勞動局長陳業鑫PO文:改用殺人罪重判)。只是怎麼一千多年來,還是一直有這樣惡劣的事情重複發生呢?

 都是一個「貪」字。

 這個「貪」與「貧」,在字型上就是差在多一畫──多貪一點,就會更貧一些!



佛教的金錢觀(妄語)(聖嚴法師-大法鼓 0045) 


佛教鼓勵大家要戒貪,不要有太多的欲念,是不是就表示佛教不鼓勵賺錢呢?在現代社會,
­食衣住行育樂樣樣需要錢,沒有錢是行不通的,做為一個現代的佛教徒,應該對賺錢和花錢­抱著什麼樣的觀念呢?


貪(需要與想要)(聖嚴法師-大法鼓 0731)


在上一集節目裡呢,師父談到了貪是根本煩惱裡面最重要的一個,要去除煩惱就要戒貪。那
­麼今天呢,我們要繼續深入的來探討如何戒貪,以及貪到底是什麼東西?師父上次提到了貪­求這個財色名食睡就算是貪五欲,可是呢孔老夫子他也說過食色性也!那究竟這二者之間有­沒有矛盾的地方呢?


 如何不違反良心(聖嚴法師-大法鼓 0181)


在人生中,我們常常要面臨許多選擇。
通常這類選擇只有二種結果,一種是出賣良心,放棄自我而逃避。
一種是忠於自己的良心,順著自己內在真正的感覺去做決定。
可是就算我們暫時逃避了良心卻隨時會覺醒,會再度監督我們、鞭策我們。
長期地走在不忠於良心的這條路上,終究會使得生命的意義完全喪失。
不要違反良心,這就是我們人生實踐的第一步。
我們恭請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