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佛頂尊勝陀羅尼的不可思議功德



在浩瀚無邊的密教密法之中,有一個咒語,具有異常殊勝、不可思議的偉大功德;這個咒,就是『佛頂尊勝陀羅尼』,我們簡稱為『尊勝咒』。

有關『尊勝咒』的種種記載,在『大藏經』的「密教部」裡面佔有不少的篇幅。
「佛頂尊勝陀羅尼」  的殊勝功德,想用筆墨來描述,並不容易。但簡括扼要來說,主要有如下數項:
淨除一切惡道。淨除一切生死苦惱。
能除一切千劫以來積造惡業重罪,種種地獄餓鬼畜生蟻蟲等,更不重受,得大福慧。
若持唸「佛頂尊勝陀羅尼」,永遠不墮落地獄。而且增加福慧,增長壽命,受諸快樂,受諸佛所授記。捨此身已,即得往生種種微妙諸佛剎土,常與諸佛聚會一處,聆聽一切如來常為演說微妙之法,身光照耀一切剎土,乃至獲得無上涅槃。
(以上皆載自 * 大藏經 * 

現引數段 『 佛頂尊勝陀羅尼經 』  的經文:
「佛告天帝,我今宣說此陀羅尼。令贍部洲中一切有情,廣宣流布,此陀羅尼利益無量。亦為一切諸天子等,說此大陀羅尼印付囑於汝,汝當正意憶持,勤加守護勿令忘。」

「此陀羅尼名為吉祥。何以故能除一切三惡道。此佛頂尊勝陀羅尼,猶如日藏摩尼之寶,淨無瑕翳,猶若虛空,光焰照徹,無不週遍。若諸有情,淨心持此陀羅尼者亦復如是。如善好金,明淨柔軟,令人喜見,不為穢惡之所染著。亦如蓮華,飛塵不染,持此陀羅尼者亦復如是。乘此淨業,必生善趣。此陀羅尼隨所方處,若能如是書寫受持,聽聞讚誦恭敬供養者,一切惡道皆得清淨,諸地獄苦速能消滅。」

「若復有人須臾得聞此陀羅尼,千劫已來積集重障惡業之罪,應受種種生死流轉,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界、阿修羅身、藥叉鬼神、布單那(身形臭穢的餓鬼)、羯吒布單那、阿波娑摩囉、蚊虻龜狗蟒蛇等身、一切諸鳥及諸猛獸、一切有情乃至蟻子之身;更不重受,便得轉生。諸佛世尊,一生補處,菩薩同會一處。」

「若有男子女人,書寫此陀羅尼,安高幢上,或安高山或置樓臺,乃至安置窣堵波中(佛塔);若有比丘比丘尼善男女等,於前幢等或時遙見,或與相近其影映身,或復風吹陀羅尼等,幢上輕塵落在身者;彼諸眾生所有罪業,應墮惡趣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界、阿修羅身,眾惡之苦皆悉不受。亦復不為罪垢染污。此等有情,一切諸佛之所授記,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況更以種種華鬘塗香末香、幢幡華蓋衣服瓔珞,作諸妓樂種種莊嚴,於四衢道造窣堵波,安置陀羅尼,合掌恭敬,旋遶周行歸命禮拜,彼人能如是供養者,名曰摩訶薩埵,真是佛子持法棟樑。又是如來全身舍利窣堵波塔。」

爾時,護世四大天王,繞佛三匝在一面立。白佛言:「世尊,唯願如來重為我等,廣說陀羅尼法。」
爾時世尊告四大天王曰:「汝等諦聽,我當為汝演說持此陀羅尼法,亦為短命諸有情說。若欲受持,當淨洗浴,著新淨衣,始從白月一日乃至圓滿十五日時,齋戒一心誦陀羅尼滿其千遍,令短命者,命還增續,永離病苦,一切業障悉能消滅。一切地獄之苦、一切鳥獸乃至有命之類,聞此陀羅尼聲,一經於耳,盡此身已,更不復受一切眾苦。
佛言,若復有人忽遇惡病眾苦逼迫,聞此陀羅尼者,即得永離一切惡病,眾苦消滅。若應墮在惡道亦得解脫,即得往生妙喜世界。盡此身已後更不受胞胎之身,所生之處蓮花化生,隨其所生,常得宿命憶持不忘。

佛言,若復有人,先造一切極重業已,遂即命終,由此惡業應墮地獄,或墮畜生、閻羅王界、餓鬼之趣;乃至墮在捺洛迦中,或生水中,或作禽獸種種之身。取其亡者隨身分骨,淨土一把,以陀羅尼咒之二十一遍,散於骨上,亡者生天。
若常誦念,復增壽命,受諸快樂。捨此身已,即得往生種種微妙諸佛剎土,常與諸佛俱會一處,一切如來常為演說微妙之法,一切諸佛授菩提記,身光照耀一切剎土,乃至獲得無上涅槃。」

以上數段佛陀說的經文,只是佛陀宣讚「尊勝咒」功德的其中一部份;在「大藏經」裡面,尚有很多很多的佛說記載。

「尊勝咒」的功德,光是『 淨除一切惡道』,就已經是非常超越、非常殊勝。  不論你在千劫以來所積造的種種惡業重罪,而墮落地獄餓鬼畜生或蟻蟲等等惡報;如能持唸「尊勝咒」的話,千劫以來的惡業重罪都能消除,所有地獄餓鬼畜生的惡報永遠不再重受。

更不可思議的是,如能持久持唸「尊勝咒」,它的咒力功德,不但令你永遠不墮落三途惡道,更能往生種種微妙諸佛剎土,為諸佛所授記,常與諸佛聚會一處,聆聽一切諸佛演說微妙之法。而且能自身光照耀一切剎土,直至獲得無上涅槃。

「尊勝咒」之所以冠以「佛頂」兩字,也就是表彰祂的偉大功德無量無邊,超勝中的超勝,已經是居在「佛頂」之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