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於一切時中安住於正道


昨日做完針灸治療後,先去慈院的地下美食街用藥石,同樣是去感恩素食點了一份刈包(新店慈院感恩素食(20140418)。因為已是傍晚,印隆的體力已耗盡,連包都拿不太動,需要有人協助,同行的一位菩薩看到,就有點不捨,並問印隆說,當印隆得知罹患此病時,是如何看待的?

印隆回答,如果是現在的心情,我沒有特別的想法,就平靜地看著,該面對就面對,該處理就處理,盡量不要起心動念。因為我知道,「一個念頭,一段生死 」 。我深刻體會三界生死輪迴之苦,也發起誓願了脫生死的出離心;也知道真正能利益眾生的菩提心與大悲心,必是以出離心為基礎,因此我會在生命的時時刻刻境界中,觀照內心的起心動念,鍛鍊覺照的能力。


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悟之前,受到各種可能的引誘,不論是代表貪愛欲望而呈現的美女,還是代表恐懼侵略的魔兵魔將,佛陀如實的面對,照見緣起緣滅的真理,而不起任何情緒。因此火焰化為花朵,在明星光輝下,展現了圓滿的智慧。

有「東土小釋迦」之稱的天台智者大師,也有於華頂峰「降魔」的經歷。智者大師於陳.大建七年(五七六.三八歲)九月,進入天台山後,即棲住於華頂峰。一夜,大師在峰巔石座上靜坐思惟,忽然狂風大作,雷震山動,出現了強軟兩大魔頭強軟兩魔:所謂「魔」,乃由自身心所生之障礙,稱內魔。來自外境之障礙為外魔。強軟兩魔,即現種種怖畏境為強緣魔;現父母師僧,枕膝抱身為軟緣魔,對大師兇猛襲擊,但洞徹諸法實相,已脫離一切憂苦的大師,不為所動,仍是巍巍慈悲莊嚴的端坐!因此,兩魔亦無可奈何而敗退,同時清凈的宇宙,即時恢復了晴朗寂靜的大自然的境界。智者大師經過這番降魔後,思想上得大為轉變,即由大蘇所證的禪定(空觀),進趨至法華圓頓一實之中道。換言之:他由禪定轉向止觀的境界,遂奠定天台教學的基礎。

在生活中保持正念,時時都是禪觀的好時機,任何的境界,都是成就洞徹諸法實相的資糧。修習止觀不只是在禪坐中修,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等一切威儀中,更須不離止觀的修習。真正的修行,是要於一切時中,都能安住於正道。因此於一切時間中,無論行、住、坐、臥,大小便利、掃灑洗澣、出堂入堂,乃至一切飲食起居等,皆要遠離世俗欲想,應當心心存念三寶,觀心性空,念念與圓頓止觀相應,而精進修持一心三觀。不得於剎那頃,憶念五欲世事,生邪念心。勇猛精進者,更不會與人言語論議,放逸眠臥、戲笑,視色聽聲,著諸塵境,起不善、無記、煩惱、雜念,乖違四安樂行中說。若能如是心心相續,不離實相,於一切境界都能安住於正道,方能不惜身命,為一切眾生行懺悔法,是名真實一心精進修習必能契入中道實相之圓頓妙觀。[1]



[1] 《法華三昧懺儀》,CBETAT46no. 1941p. 954b19


2 則留言:

  1. 感恩法師分享,法師所言不虛。


    三寶弟子合十

    回覆刪除
  2. 感恩法師分享,法師所言不虛。


    三寶弟子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