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幸福就掌握在你的起心動念中


 前幾天小麵仔菩薩幫印隆買午齋回來時,聊到她家附近有一家素食店的老闆,年紀很大、家裡也很有錢,但是她的媳婦仍舊要求她要繼續多賺一點錢,而她自己也是同樣的想法,所以已經一把年紀卻未能享清福。

 小麵仔菩薩所提到的例子,也讓印隆想到二件事:一是以前有認識一位素食店老闆,她店內有一位員工,家中也是有一些房產土地,在土地逐漸上漲時(附近一代因應商圈及捷運逐漸帶動地價),他們卻守住不賣,是因為想等待更好的價格;結果一、二十年過去了,建商已轉到別的區域,他們的土地就閒置在那裡,她自己就一直在做一個月二萬多元的餐飲工作,時常嘆息機會已逝去。

 另一件事,就是之前新聞曾經報導的,有一位做資源回收的老翁,在死後被發現遺產居然有近千萬,可是他已經享用不到。像這一類的例子,古今中外都不少,一生拼命的積聚,卻無法享用,最後積聚的錢財不是被遺族分掉、就是充公,好一點的是代為捐出做慈善。如果他在生的時候就能發心布施,那是多麼好的培福因緣!

 眾生之所以有煩惱痛苦,來自於觀念的顛倒,因此以「我」為中心,時時生起貪嗔癡的念頭,造作身口意三業,在生死大海中輪轉不已。何謂「顛倒觀念」?就是生死心、世俗心,如智者大師所云「順生死流的十種惡心」,此十種惡心,逆於涅槃道而順於生死流。眾生從無始以來之所以輪迴生死、造諸惡業,乃至於一切眾生中起種種恩怨、惱害等,無不由於:(1)愛見無明、(2)外加惡友、(3)不隨喜他、(4)廣造眾惡、(5)惡心遍布、(6)惡心相續、(7)覆諱過失、(8)不畏惡道、(9)無慚愧心、(10)撥無因果等所致。眾生於無始劫以來的輪迴生死,無不是由此十種惡心所成,因此才會造作惡業,乃至於一切眾生中起種種惱害。

 佛法,就是教導我們以正確的觀念,照見生命的意義,觀念正確了,自然所言所行也會正確,也會成就正向的果報。正確的觀念,如智者大師所云之「十種對治『順生死流』之善心」,用十種善心(正確觀念)翻除惡法(錯誤觀念與行為),以逆於生死流,所謂︰(1)正信因果,翻破一闡提(撥無因果)心、(2)自愧剋責,翻破無慚愧心、(3)怖畏惡道,翻破不畏惡道心、(4)發露懺悔,翻破覆藏過失心、(5)斷相續心,翻破常念惡事心、(6)發菩提心,翻破惡心遍布心、(7)修功補過,翻破縱恣三業心、(8)守護正法,翻破無隨喜心、(9)念十方佛,翻破順惡友心、(10)觀罪性空,翻破妄計我人心 

 「享有與擁有」、「受用與積聚」,一念之差的因,即使只有毫釐般的微小,所造成的果報即失之千里!就像一位真正懂得惜福的人,他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眾生而惜福,希望將福報分享給無量眾生,自然他的福德因緣也就無量廣大,能真正的享有,也受用不已!但若是已「我」會出發點,想不斷的積聚,那他也無法真正的擁有,徒然耗用福報而已。

 正確的觀念,會讓你的生命愈來愈自在、愈來愈幸福!只要一念心轉,幸福就掌握在你的起心動念中。


 分享一句印隆很感恩的開示:
廣欽老和尚:「要知道,在娑婆世界,只要貪戀一枝草,就要再來輪回!」




4 則留言:

  1. 感謝法師分享。從這篇文章學到對任何事物都不要起貪著心,這樣才會過得快樂自在:)
    法師最近分享的每篇文章都很巧合的符合我的心境,好像是解開我心中的疑惑一樣。
    感謝法師!!!逸婷 合十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逸婷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有相應喔!以法相會~^^

      刪除
  2. 感恩 法師詳盡的開示!
    末學常詳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詳菩薩,阿彌陀佛!

      祝福您!感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