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一位加護病房醫師的善終宣言/陳秀丹醫師


 陳秀丹醫師以加護病房主任等經歷,親身經歷過無數個病床邊上演的真實故事,感受到臨終病患及其家屬的痛苦、愛與淚水,。因此她希望能推廣善終觀念,讓生命要有意義,死亡要有尊嚴,不要再有痛苦與遺憾。


 本書的推薦序有許多,都寫得非常好,如:
- 榮總王家弘主任(p. 2-3):目前大部分的台灣人對於死亡仍然無法直接面對,導致無效的醫療一直使用,延長無意義的生命,讓病人的痛苦延長。家屬也因此拖累。

- 台大醫學院陳榮基教授(p. 6-7):大孝與與大愛應是陪伴臨終家屬,協助其坦然接受疾病,安度餘生,安詳捨報往生。

-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周穎政所長(p. 18-19):孝順就是要真正設身處地為父母著想,其中更包括了讓敬愛的長輩能有「善終」的權利!學者田立克說:「不計一切代價去努力延長病人死亡的時間,是一種殘酷的仁慈。」......現今臺灣醫療制度的浮濫,對於無效醫療並沒有良好的規範與限制,健保每年為此支出龐大的費用,全由全民買單,這是不對的!醫療資源要用在適當且對的地方,才能造福更多的人,死亡最深層的意義,就是要讓活著的人活得更好!

 以及陳醫師自己在〈宣揚愛的故事,推廣善終的理念〉中所說(p. 25):什麼是愛?什麼是孝順?愛和孝順是日常生活就得做的事,一通電話、一束花、一個擁抱乃至為父母親剪個趾甲、梳個頭,這些小事都比日後花大錢為老人家辦後事更有實質的意義。父親的往生,我才領悟到做人子女的自私,我是那麼地自私,想要擁有父親陪伴,卻沒有辦法分擔父親所受苦痛的千分之一、萬分之一。

 同樣在P. 206中所說:平時一通電話,勝過死後整團的樂音;平時短暫的探望,勝過死後日夜的守候;平時一朵花,勝過死後滿室的鮮花。薄養勝過厚葬,俗語說:「在生孝順一粒土豆,贏過死後拜一個豬頭。」孝順要及時、愛要及時。

 在〈追求善終的準備〉一文中(p. 236),非常值得大家參考。想要善終,就先活得好!
1. 努力地過好每一天,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時光。
2. 善待自己的身體。
3. 做人生的規劃。
4. 預立遺囑--不僅錢財要分配,情感也要有所交代。

 以下有三篇文章,提供大家參考:
- 無法承受的愛──再繼續治療,我就要告你們!
- 努力培育孩子出國留學的父親
- 我不知道自己快要死了
 

書籍參考資訊: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4890
  • 作者: 陳秀丹
  • 出版社:三采
  • 出版日期:2010/10/29
  •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你一定不知道他有多痛,
才以為強留住他是一種愛……
最真實的醫療現場、最震撼的生命故事!
行政院衛生署署長楊志良 專文強力推薦!
每段生命都有終點,當你也即將面臨這一天時,你是否願意終日躺在病床上,無論你有沒有意識、痛不痛苦,都要被強迫灌食、打針、插管、抽痰、擦屁股……?
  如果你自己都不願意,又怎麼能夠以「愛」、以「孝順」之名,對臨終的親人做出如此折磨他的決定?那已是一種凌虐病人的行為。
  陳秀丹,一位累積十數年經驗的加護病房醫師,親身經歷過無數個病床邊上演的真實故事,透過她的眼睛,讓我們感受到臨終病患及其家屬的痛苦、愛與淚水,更讓我們看見──無私的愛,才是真正的愛。只有面對死亡,我們才能學會真正活著。

目錄

各界佳評
推薦序 / 生命,要有意義;死亡,要有尊嚴 楊志良
推薦序 / 醫師說故事 趙可式
推薦序 / 最圓滿的結果 唐高駿
推薦序 / 一堂寶貴的「生命教育」課  周穎政
推薦序 / 讓愛真誠流動 戴永輝
推薦序 / 別在慌張中留下遺憾 索非亞
作者序 / 宣揚愛的故事,推廣善終的理念

第一章 生命的最後一天,你希望有誰陪伴?
故鄉慈祥的老爺爺
我的母親─永恆的關愛
放下重擔的父親
豁達的老伯伯和孝順的兒女
值得敬佩的澳洲醫師與幸福的人瑞

第二章 愛他,所以決定讓他走
特種部隊英雄的感慨
樂天知命的老農夫
一生奉獻給臺灣的神職人員
順應自然的師父
努力培育孩子出國留學的父親
偉大的母親及遺愛人間的兒子
愛他,不就是要他過得舒適嗎?
榮民伯伯的故事

第三章 無效的醫療,不要再延伸
我不知道自己快要死了
無法承受的愛──再繼續治療,我就要告你們!
無論如何一定要讓她撐過這個年
急救是在救病人,還是在治療醫生和家屬?
不要剝奪我救妳母親的權利!
他又不是癌末病人,不需要用到嗎啡吧!
都是你害我媽媽變成植物人

第四章 醫師不只要救人,也要讓病人保有善終的權益
七夕情人節
愛的遺囑,溫馨的告別
媽媽!妳什麼時候還要再出國啊!
我認為主耶穌不會帶我走
努力工作是為了什麼?
善終的教育──福壽雙全的長輩
重症患者拖垮全家
號稱人間仙境的紐西蘭
附錄   關於人生最後一件大事,你不能不知道的常識
你不知道的醫療真相
認識安寧療護
追求善終的準備
【後記】來自紐西蘭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