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黑夜裡的送行者:從艋舺大哥到禮儀師 冬瓜大哥談生也談死/冬瓜(郭東修)


 這一本《黑夜裡的送行者:從艋舺大哥到禮儀師 冬瓜大哥談生也談死》,是著名的殯葬禮儀業者-冬瓜菩薩的作品。冬瓜菩薩已經往生,因此這一本書,是他的第一本書,也是最後一本。但很感謝他能留下此書,讓我們透過他真實的經歷,反省生命的意義。

 冬瓜菩薩很特別,他原是黑道大哥,後來卻走入殯葬業。他在大街小巷尋找意外死亡屍體或無名屍,一直到打出「菩提心」自己品牌的葬儀社老闆。當年那個曾經在無間地獄中吸毒、殺人的阿修羅,最後卻能成為一位苦口婆心勸世的活菩薩。

 本書有很多實際的例子,由冬瓜菩薩的口中說出,更是生動與警世!而他說:「做善事絕對不要奢望別人會有什麼回報給你,甚至出發點錯誤,那件善事就不是善事,而是一種交易。(P. 86)」、「有些人會為了搶生意,搶到頭破血流。......很多事情不需要強求,該是你得的,就一定會讓你得;不是你的卻強求,絕對不會有好後果。......為善出發點要正確,萬事不用強求。(P. 87)」真是看透人生的金句啊!

 在〈塵歸塵、土歸土〉這一篇文章中,冬瓜菩薩以一位殯葬禮儀業者的角度,無私心的分享實情,很令人敬佩!而「骨灰只是紀念品」(P. 95)一文,也非常有意思。另外冬瓜菩薩分享一個他自己的觀念,建議大家在火葬場時,不要喊「某某某快走喔!」,可以說「某某某,阿彌陀佛來接你了喔,你要跟著祂走喔!」印隆的觀念也是如此,非常認同!

 冬瓜菩薩也有提到搏杯、引魂、燒紙錢、禁忌、通靈、算命等問題,雖然不知道他是否是佛弟子,但是他的觀念都很正確,值得參考。

 還有許多觀念,印隆都很認同,如:「如果想要成功,就要用最正當的想法,去做該做的事。出發點是最重要的。」、「改變需要挫敗和覺醒,如果沒有發生重大的事情,人生很難突然改變。」誠摯推薦本書,可以了解與反思人生最後一件大事。



書籍參考資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0051

黑夜裡的送行者:從艋舺大哥到禮儀師 冬瓜大哥談生也談死

內容簡介

知名黑道退役.殯葬業者
冬瓜的第一本個人著作
這一生,
  我經歷過比別人更多的高潮起伏,
  也看過比別人更多的生離死別。
  回首人生的路途,沒有怨言,
  只有滿滿的感謝。
  從艋舺大哥到禮儀師,
  江湖少了殺手,人間卻多了菩薩。
  書裡面不僅會追溯他當年在艋舺風光走江湖的記憶,
  也會深入紀錄他自力戒掉毒癮、走上正途,
  最後成為台北市專門收無名屍與意外事件的專業殯葬生涯。
  事件裡面有打殺毒賭,也有從江湖踏回正途的奮鬥經歷;
  有喪葬的眉眉角角,讓人一窺這神祕的行業;
  還有意外現場、命案現場的處理等,
  更有「屍體會說話」的協助偵案過程紀錄。
  此外還有大哥對社會大眾的感謝,以及大哥的愛情、親情故事。
  非常好看.值得期待.絕對隆重獻映!!

作者簡介
冬瓜 (郭東修)
  從事殯葬業十數年,負責過無數意外現場與大體縫補,甚至無名屍的埋葬。難以想像,這位許多家屬指定要求服務喪者的冬瓜,曾經是艋舺黑道芳明館的大哥。冬瓜大哥經常在媒體分享他的特殊經驗與人生歷程,並且強調善念與菩提心的精神,期許給予社會更多的正面力量。
  現在最大的嗜好是收集沉香與鐵茶壺。

目錄

第一章 辶日辶月的日子.加入芳明館,很威風!
.茶桌仔小弟很能打
.查某間最熱鬧
.逞兇鬥狠,真義氣?
.抽屜全是一疊疊的百元鈔
.開賭場、試能力
.沒有永遠的黑道
.跟葬儀結下不解之緣
第二章  最後的心意.第一次碰到亡者的手
.殯葬學問大
.收大體也要看地盤?
.殯葬業就是服務業
.你不用靠交陪或應酬來做葬儀
.人生最大的貴人是太太
.塵歸塵、土歸土
.預立遺囑,人才走得有尊嚴
.台灣適合生前契約嗎?
.殯葬文化可以靠證照來提升嗎?
.殯葬中看人生百態
.一談到錢,大家就安靜了
.臨終事最能讓人看到荒謬與人性
第三章  暗夜的送行.收意外現場不是為了錢
.屍體會說話
.保存跡證,人人有責
.我連屍水都喝過
.警察都不想去的現場
.幫他們找到回家的路
.警察最高榮譽獎章
第四章  真實的我.嚴師才能出高徒
.靈異有影無?
.十個神棍.八個王八
.他們給我的遺書
.我看霸凌事件
.現在只想要親情

推薦序1
他是明是非、講義氣的奇人
  「冬瓜」,一位曾是道上的兄弟,現在從事葬儀業、熱心公益……我早聞其名,但真正的熟識,是透過聯合晚報資深記者孔令琪的介紹,進而交往的。從 一位曾經是拳來腳去「芳明館」的兄弟,變成維護社會治安的警察局局長的朋友,這種過程一定有許多的考驗。他洗心革面、力求向善的勇氣和承擔,讓我十分佩服 和感動。
  因職務關係,我服務了許多縣市,也有機會在國內外念書、訪問、開會……因此我得以認識許多各階層的人士,但「冬瓜」卻是我認識的朋友中一位很具「原味」、明是非、講義氣的奇人。
  在刑事鑑識科學領域中,李昌鈺博士在全球具有相當程度的權威,他用的是科學鑑識的結果來研判案情。而「冬瓜」因其從事葬儀業,所以經常有機會協 助警方處理刑案現場,使他對於人死後屍體呈現的各種變化,具有非常獨特的「臨埸經驗」,直如李昌鈺博士所言的「屍體會說話」。他的經驗雖然沒有科學方法和 步驟,但其參考價值卻是辦案人員所不容忽視的。
  例如,書中提到一件初判是服藥自殺的女屍案,派出所據報後,依一般程序處理,在現場等候檢察官前來相驗。而「冬瓜」接獲通知趕赴現場,準備移屍 工作時,察覺死者眼瞼有點狀出血性眼斑的異狀,警覺可能是窒息死亡的命案。他迅速通報派出所、告知可能是他殺命案,即時為警方爭取偵辦時效,使得該案不久 即順利緝獲兇嫌。除了印證了「屍體會說話」的理論,當然也要有像「冬瓜」這般的高人」,「聽」得到、「看」得懂,才行。
  我在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服務期間,因「冬瓜」協助警方處理許多刑案現場,經常發揮不求回報的善心和投入公益的熱忱,故頒發獎章予以表揚。
  《黑夜裡的送行者》一書中,除了描述「冬瓜」如何轉惡為善的經過值得鼓勵外,對於他用特殊的方式,協助刑案現場的處理經驗,讓往者靈安、生者心安的具體表現,亦應予以一定的傳揚,故為序。
中華民國國際刑警之友協會祕書長  洪勝(方方土)
民國100年正月
推薦序2
從地獄到天堂的台灣送行者
  初識冬瓜時,他剛放下「艋舺」打滾幾十年的「芳明館」殺手身分,走入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殯葬業。
  廿幾年來,看著他從當年自己騎著「小蜜蜂」機車,大街小巷尋找意外死亡屍體或無名屍,一直到打出「菩提心」自己品牌的葬儀社老闆,當年那個曾經在無間地獄中吸毒、殺人的阿修羅,沒想到如今已成為上電視時那一位苦口婆心勸世的活菩薩。
  當然,他是擁有「霹靂」長相的菩薩心腸。
  冬瓜的崛起,和我有關
  當年我和他邊泡茶,邊聊天,原本想聊聊他有沒有靈異的八卦,沒想到這一聊,就聊出了他成長的故事。從小在萬華長大的他,不僅和台灣幾位槍擊要犯一起加入「芳明館」,就連開槍擊中槍擊要犯「阿龍」陳新發的台北市刑警大隊資深小隊長「王猴」王侯爵,也是他的國小同學。
  曾經腳步踏差,一度因毒癮發作痛不欲生,但是看著就讀幼稚園的兒子不捨又懼怕的眼神,冬瓜決定重新作人。他將兒子暫時託付給好友,要求好友將房門反鎖,不論如何三天內不准開門。在事先已在屋內到處裝好保麗龍保護的情況下,冬瓜歷經了人世間戒毒最難度過的三天!
  但是三天後,戰勝毒癮的他,終於走出室外,迎向光明人生。
  從此江湖少了殺手,人間多了菩薩
  在一位國大代表的提攜下,冬瓜當上了國代的司機,事後並在國代的建議下,走入了殯葬業,一進入,就是廿年。
  當時我用半個版的版面,在自由時報社會新聞版,速寫這一位有如「玄天上帝」放下屠刀的人間真實故事。冬瓜因此開始受到注意,不僅有大專院校邀請 演講,更有電視談話性節目邀請他成為特別來賓。當時,曾有一家背後有議員當靠山的葬儀業者,對外放出風聲,說冬瓜花了整整一百萬元,「收買」我替他寫故 事。
  事實上別說一百萬,我認識他廿年,他連一口酒也沒請我喝過呢!
  這純粹是英雄惜英雄,義氣相挺。
  這些年來,越來越少聽到冬瓜的「三字經」
  有一次在第二殯儀館門口,當他辦完喪事準備回公司時,卻發現有一位老阿伯抱著棺材在哭,原來是外縣市不肖葬儀業者,竟然在騙光了阿伯的錢後,將 他和哥哥的遺體就棄置在殯儀館外!冬瓜聽完後,想了想,就帶著阿伯和他的「哥哥」,一起進入殯儀館內,自掏腰包幫他辦好後事手續。
  南亞大海嘯時,死傷人數何止數十萬!當時冬瓜恰好從國外進口二千具屍袋準備未來使用,二話不說,立刻全數捐出辦理空運到災區。
  這些事情冬瓜都很低調,不想聲張,但是,他又怎麼瞞得過我這一位「無孔不入」的資深社會記者朋友?
  我的老媽在民國九十九年四月廿一日去世,後事就委由「菩提心」辦理,謝謝老朋友為老媽所設的莊嚴靈堂,老爸也很滿意冬瓜為老媽所辦的喪事。
  每當有機會和冬瓜同台時,我總會趁機勸勸他,不要老是罵人,脾氣不要那麼衝,畢竟現在是「名人」啊!你的一舉一動都會被人家放大來看。
  而冬瓜的「客戶」中,也不乏大台北地區大家熟悉的黑白兩道中人。
  欣聞冬瓜終於出書,謹以「從地獄到天堂的台灣送行者」,送給我這一位人間難得的好友。
自由時報記者王瑞德
民國一百年一月二日生日敬書
代自序
  我冬瓜是個不會說話的人!大家都知道我以前是出口成髒!但是這幾年在和我老婆的相處過程中,現在你們看到的我,跟過去已經有很大很大的不同,什麼能戒的也都戒了,現在只剩下抽菸還戒不掉而已。
  我老婆曾說,如果不是她,我還是過去的流氓。我們兩個好的時候像蜜糖,吵起來的時候像在打共匪。但是如果不是她,我說不定真的還是流氓,而不是現在你看到的冬瓜。
  這本書是因為她的鼓勵所以才出版的,她說書裡面,可以把很多能告訴觀眾、聽眾的,都寫下來。
  我將這本書獻給她,也給所有的讀者。我謝謝社會大眾給我的那麼多機會,也謝謝我老婆。
  我老婆去年往生了。夫妻吵架爭執的時候,我都一直認為她幹麼一直找我麻煩。現在一個人生活,才知道她一切都是為我好。大家都說夫妻是「相欠債」,但我一直認為我老婆是來報恩的。
  我很想念她。我在辦公室牆壁上掛一幅「無際大師心藥方」,我經常看著這帖藥方,有時候想著這世人很奇妙的人生,有時候惦惦,想伊。
  無際大師心藥方
  好肚腸一條、慈悲心一片、溫柔半兩、道理三分、信行要緊、中直一塊、孝順十分、老實一個、陰騭全用、方便不拘多少。
  此藥用寬心鍋回炒,不要焦,不要躁,去火性三分,平等盆內研碎。三思為末,六波羅蜜為丸,如菩提子大。每日進三服,不拘時候,用和氣湯送下。果能依此服之,無病不瘥。
  切忌言清行濁,利己損人,暗中箭;肚中毒,笑裡刀,兩頭蛇,平地起風波。以上七件須速戒之。
  偈曰:此方絕妙合天機,不用盧師扁鵲醫。普勸善男並信女,急須對治莫狐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