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以大愛做小事


 今天一位年輕的學妹來找印隆,以前在學院時,我們並未見過面,因為她是大學部的,加上印隆幾乎不參加任何聚會活動。不過在一次她發心要幫印隆打針的因緣中(她原是護專畢業,有護理師執照),開啟了我們通信往來,印隆也才得以認識這一位年輕的小菩薩。

 學妹已畢業,目前擔任血液腫瘤科的護理師,因為每日要見到超過百位的癌症病人,她長時間環繞在病人與家屬悲傷氛圍中,感覺能量盡失。因此她想要找方法來提升心靈的能量,穩定自己,幫助病人,所以就想來找印隆談談,是否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助她?

 生死的問題,是每一個人都會遇到的。但近代以來,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讓大家對於生死觀念反而產生了誤解,好像從此以後就不會死;或是以吃藥、打針、開刀,想盡辦法延續壽命。可是,往往給病人帶來更多的痛苦,也給其親屬帶來更多的遺憾。

 因為對生死的錯解,對生命觀的錯見,讓大家反而更不懂得珍惜生命,不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以為醫療是萬能,所以就會盡情揮霍資源(有形與無形資源),一旦要面臨失去的境界,就會備感痛苦!現代常見的醫療問題與糾紛,很多也是由此而生。

 現代醫療技術的「進步」,應是用在減輕病人的痛苦,而非在重症或末期病患上,給予不適當的過度治療,增加彼此的痛苦與遺憾。 更重要的是「預防醫學」的觀念,建立起健康的人生觀,讓身心靈都能安頓自在,

 印隆最近剛好閱讀比較多有關安寧療護這一方面的資訊,也在開始規劃相關的協助推廣事宜。對於學妹的突然約訪,也感覺是冥冥中自有安排。或許因為我們彼此的願心相同,就有這樣的善因緣把我們牽引在一起,共同成就利益眾生的善願!

 學妹還非常年輕,但個性有超乎這個年紀的穩定與成熟,而且印隆發現她具有幾個的特質-正信佛弟子、對眾生的悲心、不慕名利,因此鼓勵她可以往安寧療護的領域發展。擔任安寧療護的護理師,需要比一般護理師有更多的經驗與培訓,印隆鼓勵她發願與受訓。當有了一個善願之發心,就不會讓自己的視界困住在眼前的境界,而會看到更長遠的未來,為了令眾生離苦得樂而勇於承擔!

 南丁格爾、德蕾莎修女與  證嚴法師都說過:「以大愛做小事」。印隆覺得所謂的「大愛」,除了是超越種族、宗教、國家、人種......等種種的分別之外,更是「冤親平等」,這是真正超越分別的大愛。所謂的「小事」,就是不論一個人、十個人、一百個人乃至於無數個眾生,都是已無分別的愛平等對待。初發心就正確,能從一個人就盡心盡力地做好,那十個人、一百個人乃至於無數個眾生,也能盡心盡力地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