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生死兩相安


 今天的針灸治療,吳主任醫師發現印隆的水腫嚴重,可能是氣候變化的關係,再加上行動不便而少動所致(這幾天真的是又僵硬又疼痛),他就請阿虎菩薩幫印隆多按摩,並且調整了扎針穴位。在拔針時,居然還流出水來,真的是水腫很嚴重!回家休息後,阿虎菩薩幫印隆按摩,也發現水腫消除了很多,吳醫師真是厲害呀!

 這一兩年來,阿虎菩薩幫印隆按摩,還有剪指甲(因為印隆無法自己修剪),在她的細心照顧下,減輕了印隆許多身體上的不適,真的很感恩她!不過印隆也很不捨,因為她自己也要照顧媽媽,真希望自己趕快好起來,不要讓大家這麼辛苦。

 印隆想到以前母親生病時,可能是因為癌細胞轉移,全身都酸痛不已,很希望印隆幫她按摩。可是當時一來是只有印隆一人照顧媽媽,又要籌錢,又不捨母親受苦;二來是看到媽媽瘦到只剩皮包骨,心痛到根本不忍心碰觸母親,當時的體力及心力已瀕臨極限,所以就花錢請醫院的盲胞按摩師來按摩。但是我知道母親是希望我幫她按摩的,只是當時真的無法做到,可能我害怕會失去她。

 父親生病時,當時印隆還小,記得第一次去醫院看父親,我還帶貓娃娃想去跟爸爸玩,沒想到一看到在病床上的父親,跟我認知的父親完全不同,又黑又黃又瘦,我整個人嚇到了!父親很快就往生,入殮前和媽媽去太平間的冷凍櫃認遺體,我根本無法相信他是曾經背我在肩上騎馬的爸爸。不過我忍住悲傷,也一夕之間長大,因為我要保護媽媽。

 但是父親死亡的陰影,一直到二十幾年後,藉由出家修行才逐漸走出。我深深感受到,我們的生死觀念教育建立的不夠健全,大部分的人都避談死亡。其實生死教育應該趁早進行,從小就建立正確的人生觀,這樣對於死亡(困境)就會有勇氣面對,對於欲望(順境)也比較能克制(看開),真的是生死兩相安!

 生老病死既是每一個人都會遇到的,為何要逃避他呢?躲避不面對不代表就能不遇到,反而是失去了面對的勇氣。唯有勇敢面對,才會更珍惜當下!

- 善觀生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