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推薦二本書給想要念研究所或是寫論文者參考



 推薦二本書給想要念研究所或是寫論文者參考。一本是《研究所這條路:升學、研究、社交、謀職一把罩的研究所生存術》,這一本書,剛好有一篇文章有做詳細介紹:http://pansci.tw/archives/55133。印隆個人覺得此書寫得滿中肯貼切的,雖然是以美國的研究所為例,但我覺得與國內研究所很相近,可能因為我們主要是以美制的學制為主。

 本書第十五章,是探討關於論文的,也是每一位研究生最在乎、重視或者害怕的地方。印隆當年念研究所時,是透過大量閱讀已出版的論文,以及勇敢地參加論文發表會(接受殘酷的批判指導,功力提升很快)來學習。很喜歡本書對於論文的定義:「論文就是原創知識,......所謂『原創』就表示:『能夠發掘新的事物或原則,以及對已知的事實提出新的詮釋,進而改變人類對周遭事物的看法。』......可以把論文想成回答研究問題,而不是撰寫研究報告。不要去想『研究主題』,而是要想『研究問題』。」印隆對自己的要求也是如此,我的每一篇論文,都是希望解決在佛法上的問題,為修行確立正確的方向;也希望我寫出的每一篇論文,都能利益眾生。


 而另外一本書: 《學會思考,你贏定了!:45個讓你站穩立場的論證法則》,即是一本教你如何寫好一篇論文的指導書,因為本書重點是在於鍛鍊批判思考的能力,這是身為研究者很重要的要點。而充滿智慧的批判論證思考能力,不是為了「打倒」對方,而是用批判且開放的心靈,導引自己或對方的思路,用好理由來支持深思熟慮的結論,讓人心悅誠服,這也是作者的本意。

 本書豐富而嚴謹,內容包含:一、簡短論證;二、概推;三、類比論證;四、資訊來源;五、因果論證;六、演繹論證;七、延伸論證;八、論證式論文;九、口頭論證;以及常見的謬誤、定義、延伸閱讀。尤其是第八章〈6大法則,寫出論證清晰的文章〉,提醒讀者進行論證式論文要能一針見血、宣稱或提議要清楚、論證就是你的大綱、詳察反對意見並迎頭面對、取得回饋加以利用、務必謙虛等等,這是從事論文寫作非常重要的論證策略


《研究所這條路:升學、研究、社交、謀職一把罩的研究所生存術》書籍參考資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9014


研究所這條路:升學、研究、社交、謀職一把罩的研究所生存術

Getting What You Came For: The Smart Student’s Guide to Earning a Master’s or Ph.D.

內容簡介

  ★特別收錄:〈如何申請台灣大專院校的研究所?〉
  ★專業推薦:畢恆達(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黃貞祥(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若能參照本書建議,必能建立一套有效的系統、享受求學的過程,最終獲得你夢寐以求的學位。


  暢銷經典,研究所必備!
  ■你應不應該讀研究所?你需要碩士或博士學位?怎樣挑選學校及系所?
  ■如何順利通過資格考?如何應付學校人事?如何選對指導教授?
  ■想要寫出高水準論文?想要順利通過口試?想要快速取得學位?
  ■最重要的是,本書還教你如何在畢業後順利找到理想工作!


《學會思考,你贏定了!:45個讓你站穩立場的論證法則》書籍參考資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90691


學會思考,你贏定了!:45個讓你站穩立場的論證法則

A Rulebook for Arguments

內容簡介

本書不只適合研究者,也適合所有想要訓練獨立思考與論辯能力的一般人。對於社會上歪理充斥感到憤怒,進而苦思對策的人,更是不能錯過。──畢恆達,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
  你能清楚表達自己的立場嗎?
  想說服別人時,你可以說出充份的理由嗎?
  對自己所相信的事物,你有足夠的理由嗎?
  報章雜誌、電視媒體、名嘴,甚至朋友的論點,你能判斷對錯嗎?
  你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而動搖自己的想法嗎?
  什麼樣的見解才能使人更信服於你?

   ~ 獨立思考及論辯能力,決定個人社會競爭力 ~
●你很需要這本書!  .如果你想表達意見,讓人心悅誠服。
  .如果你不想再被人左右、人云亦云。
  .如果你正在為簡報、論文苦惱如何下筆。
  .如果你想弄清楚政客、商人,還有老闆的言談有沒有道理。
  .如果你不想訴諸暴力及情緒,只想尋找快樂生活的各種可能……。
●本書能給你的遠遠多於這些!  .6大法則讓你說服力無懈可擊
  .4個步驟讓你因果關係不會傻傻分不清
  .5個概推法則,是你找出事實真相的好朋友
  .說話如何面面俱到,讓客戶、聽眾跟著你走
  .捍衛好前提,反對者就無法反駁
  .一針見血寫出論證清晰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