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堅持簡單淡泊的正念


 中午午休時,夢見自己去一家大型連鎖書局買書(最近夢中的印隆像發病以前一樣能輕盈的走路,感覺真好~),在結帳時,印隆是付現,沒有信用卡也沒有智慧型手機,店員就建議印隆可以辦個智慧型手機,比較適合現代生活。夢中的印隆就回答他說:「我是出家人,東西簡單淡泊比較好。」然後就醒來了。會夢這種夢,可能是作日在醫院時,印隆跟幾位居士菩薩們說,自己是用續約送的0元手機,還是按鍵的那一種,並不打算改用智慧型手機所至吧!不過能在夢中堅持簡單淡泊的意願,也算是有保持正念。

 佛陀所制定的出家戒律中,無一不是要我們改變貪著世間資財的習性。如「蓄百一」之戒,「百一」指僧眾之必需物品,謂除三衣一之外,均只得保存一件就足夠,不要蓄積。百一之外即屬長物(超過規定數量之餘物,稱為長物),例如擁有三衣以上之多衣,或一以上之多即是長物。

 又如「不得蓄好色器」,指不能貪著資生物的外型,如法與勘用就好。若像世間人蓄積美好之物,乃至於有收藏之癖,怎謂真出家之人?佛陀慈悲制戒,一定要以戒為師!

來果禪師開示「蓄錢物」云:

參禪人先知世空則身空身空則心空心空則及第真空即參禪人正行正見。
身外廢物趕急捨去!如私有田地屋宇、金銀七寶、貴重各物;又俗之兒女妻室僧 之小廟市房及園林池沼幻世萬物一捨幹淨。身外捨盡再捨自身
世愛之美物如絲绫綢緞、金銀首飾、毛衣鴨衣、皮衣駝絨、膠皮靴、大領衣、衛生衫、衛 生褲紫白綠色內外衣服毛巾手巾平頂冠觀音斗小帽頭洋襪吊帶葷酒賭錢各煙女色,一律禁絕。
只有一身外無一物。身各衣履一律灰色並無二色。衣履行裝破爛大個補丁小個補丁補上加補破上加破一補再補補到任何衣服置大路上無人見聞加帶一點酸臭氣真是如來子真是我佛兒。 此衣稱世間奇衣稱僧中上衣。由是於世於身行初捨行也。
心捨者首捨業障次捨身習再捨身心進捨貪嗔痴愛心五逆十惡心人我貢高心我慢嫉妒心 煩惱是非心善惡取捨心生死涅磐心成佛作祖心天堂地獄心四生六道心。你心我心一捨乾淨。
近有辦道參禪者穿衲襖內藏食物。吃缽飯愛大洋錢。 衣服破爛手戴戒指。頭陀苦行齒嵌金牙。腳穿草鞋腰纏絲帶。風幃雖破尚是洋花。五顏六色之形稀奇古怪之狀全未看破世界放下身心故有此行裝也。
大修行人衣服既破身心內外俱捨淨盡。唯喜蓄銀錢鈔票不捨愛物何道之有?要知世窮盡身窮清見本來人只許一半。更如古人云:去年貧未是貧今年貧貧到底。去年貧還有卓錐之地;今年貧錐也無。恭喜恭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