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多寶佛塔抄經關記錄(八)好筆、好椅子、好願、好因緣

 於2014/01/10,終於開始寫金字經塔了! 可是我發現或許是自己沒有寫毛筆字的經驗,金墨調得不好,筆沾墨無法控制,下筆輕重也很難拿捏,所以筆畫都粗粗的,無法寫出細緻的金字。因此在隔日(2014/01/11,改用另外一支筆來寫,有比較好一點。 發現筆的彈性及吸墨性,效果有差異呢!

 在學習了選紙、調金泥等技巧與經驗後,也學習到選擇一支好筆是非常重要的!請問了專家藍居士及玉鼎老師的建議,他們的回饋也是如此。玉鼎老師並把他珍藏的一支特製毛筆送給印隆,真的很感恩他!藍居士也寫了一篇心經,以此墨寶與印隆結緣。
 
藍居士心經墨寶


藍居士心經墨寶


 除了學習到選擇一支好筆是非常重要的以外,也發現一支筆要抄完全部經塔不容易,請教了玉鼎老師,他說筆的壽命有限,寫多也是傷筆毛,可能須要幾支筆才能抄寫全部。看來以後若有發現好筆,一定要珍藏幾支起來備用,因為接下來還有好幾部經要寫。

 也決定買一張好一點的椅子,期能有更好的體力來抄經,剛好遇到有特價,花了3990元。在2014/01/05椅子送達,很好坐!可以更順利的抄經,解決我腳部不適及背部疼痛的問題。

 金字經真不好寫,尤其是在這習慣打電腦的時代,真是慚愧!不過此生有幸能寫此經塔,覺得自己好有福報,非常感恩此次能寫經塔的善因緣!

 在閉關期間,有次在凌晨做了搭袈裟排班做早課的夢,就像以前在佛學院、在寺裡的情景,可知自己是多渴望回到正常的道場生活!下午則是做了惡夢,還好在夢中我仍舊能清醒的持誦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以及思維經義!但願我臨終時也能如此,心不顛倒,求生淨土!也思維到,誦經是學習佛陀的教法,重點要改變心念(觀念),去惡向善。若不發心,只是口上誦誦,並不會得到真實利益。


 在《妙法蓮華經》有一個勇猛精進之說,也是修行者常提到的。如何是勇猛精進」?在《妙法蓮華經句解》中,有很好的詮釋:[1]
-          果敢名
-          力行名
-          而不雜
-          而不退

與大眾共勉之!



[1]《妙法蓮華經句解》,CBETA, X30, no. 604, p. 442b14-b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