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菩提道/夢參老法師開示



我們很多道友對菩提道、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涵義,還不怎麼清楚。什麼叫菩提道?菩提道包含的意思很多。最簡單的,你得對這個世界生起厭離心,當你生起厭離心,這個就是修行。修行的功力到了,不貪戀世間的現相,你的意識也不顛倒,心不貪戀、意不顛倒,這就是看破了。這是什麼呢?厭離世間,這是菩提道的第一步。不貪求娑婆世界的事,什麼事都厭離,因為都是假的,沒有真實的。
你只是懂得了不行,還得把這個道理讓大家都懂,讓大家都生起厭離心,這叫大悲心。以大悲心度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都脫離苦海。大悲心沒有智慧不行,沒有智慧叫愛見大悲。我們往往是跟你相好的,跟你有情感的,跟你沾親帶故的,才幫他的忙,不是的話就不管他了。

每逢看見人家或者出車禍死亡,圍著很多人。有的感覺很悲傷,有的人看笑話,不但沒有大悲心還在那裡議論。這是什麼心情呢?很多人愛看打架的片子,看電影打的越熱鬧他看得越來勁。看見別人死亡他很高興,可是在他身上一點都不行,這叫沒有大悲心。面對別人的死,自己反而生起快樂的感想,這是什麼心?

行菩提道還必須得有智慧,第三個是般若心。在西藏密宗教義,這叫「三主要道」,厭離心、大悲心、般若心三心是合成一體的。

你自己厭離了,念阿彌陀佛想生極樂世界。但是歷來的父母、六親眷屬,你得把他們給帶上,這是大悲心。還要以智慧的大悲心來度他們。當自己晚上念佛的時候一定要迴向。像你打完七了,第七天圓滿是大迴向,念大迴向文把一切眾生都回向生極樂世界,修行最難的就是最後的迴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