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往生的遺體是否不能移動?


 印隆的父親在往生時,不但臨終時慘遭急救過程,一斷氣就馬上被送入太平間,過不久之後就被跟醫院配合的喪葬公司接走,送到殯儀館,冰到冰庫。當然印隆還小,也還沒有學佛,但過程中所受到的驚嚇與痛苦,讓我永生難忘。

 父親往生後,印隆和母親相依為命,也一起學佛,成為同參道友。雖然母親在五十多歲就往生,但因為已正信學佛多年,我已可以用感恩的平靜心,為母親擦洗大體、換上衣物,並與她道別,圓滿殊勝的告別佛事。

 也因為自己的親身經歷,印隆在出家後,特別學習往生佛事,我希望以正信的佛法,幫助亡者安詳往生,也幫助家屬盡量減少傷痛。印隆在每次的佛事中,都會有特別的感應,這非有什麼特異能力,而是以一個至誠與感恩的心,所感受到的自然反應。


 這裡有相關資料:「人生最大的一件事」,提供大家參考。以及看到 聖嚴師父的「往生的遺體是否不能移動」開示,覺得非常好,謹引用如下與大家分享。

往生的遺體是否不能移動(聖嚴法師-大法鼓 0565)  


佛教徒一般有一種觀念,認為人在往生八小時之內,不應該移動或是觸動他的軀體。如果為
­了防止亡者遺體腐化,或者是為了保持衛生而做一些措施,譬如說放置乾冰、存放冰庫等等­,會不會影響亡者往生善道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