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達真堪布:慈悲眾生,先要善待家人

 

  如果沒有破除我執,沒有去掉我愛,無論我們為父母、為兒女付出多少,都不是真心,都是自私自利。我執我愛,自私自利是一切痛苦的根源。「心善 一切善,心惡一切惡」,發心動機很重要。你心正了,心淨了,所做的一切都是善事,只會有善報,不會有惡報。如果你的發心不正確,動機不清淨,即使你為父 母、兒女付出再多也都是惡業,只能得到惡報。

  學佛修行不是不讓你成家,不是不讓你生孩子,也不是不讓你照顧父母,撫養兒女;但是你要把念轉過來,不要總是摻雜着「我」。因為是「我的」父母,「我的」兒女,才關愛、照顧。

  我們都是信佛、學佛的人,最起碼也要相信輪迴、相信因果。你為什麼那麼愛父母、愛兒女,那麼關心他們?因為是「我的」父母,「我的」兒女,沒有別的原 因。一樣,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兒女,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父母。為什麼這麼說?因為輪迴是無窮無盡的,無始劫以來到現在,在流轉輪迴的過程中,我們經歷過無 數次的生死,我們每次出生的時候都是依靠父母而出生的。佛在經中講,每一個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而且不是一次,是無數次!連你最討厭的蒼蠅和螞蟻都做過 你的父母!

  既然所有的眾生都是一樣的,那我是否不用照顧現世的父母,是否不用撫養現世的兒女啊?不是,我們該為他們做的要照樣做。「不都是平等的嗎?都是我的父 母、兒女,我應該為所有的眾生付出,而不應該偏愛今生的父母、兒女。」所有的眾生都做過你的父母、兒女,從這個角度來看,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你要有這個 見解。但是對於今生今世來說,他們是與你緣分最近的眾生,最需要你的眾生。如果你不為他們付出,他們就會受到傷害,會煩惱,會痛苦,也會因此而造業。

  我們應該慈悲所有的眾生,但是我們更要善待父母、兒女、親朋好友。如果你能這樣想的話,這就是正念,是完全清淨的心;完全是正知正見,沒有一點點私心雜念。

  佛菩薩是沒有分別的,但是他們度化眾生的時候,不是能攝受所有的眾生,攝受的是有緣的眾生。你們也應該這樣,首先把身邊有緣的眾生照顧好。這樣你們的 心是菩薩心,行是菩薩行,在這樣的知見中,好好地跟他們一起生活,一起工作,快快樂樂的過日子,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也是度化眾生。

5 則留言:

  1. 師父阿彌陀佛
    如來衣袋已收到,非常莊嚴好看又有設計感,
    謝謝如此用心,也讓末學了解如來衣袋之緣起,
    至誠感恩師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淑娟菩薩:阿彌陀佛!

      不客氣喔!很歡喜能與您分享~
      另外,您有搬blog嗎?因為您原本的blog,我出關後就發現無法留言了!

      刪除
  2. 師父 阿彌陀佛
    末學已將部落格搬至隨意窩,但不太習慣那裡的環境,
    故又在痞客邦開了一個新格,以下是仙字薰香blog網址 可擇一留言!
    http://cht.tw/x/p7ts1 隨意窩
    http://pam888.pixnet.net/blog 痞客邦

    PS最近天氣變冷,請師父一定要多加注意喔!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 誤植了 隨意窩網址是以下才對!
    http://blog.xuite.net/yk200177/twblog

    回覆刪除
  4. 淑娟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
    兩個blog都設計得不錯呢!
    痞客邦那個設計的很大器~而且我有一個跟您一樣的香爐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