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山西法華寺住持萬德鮮血抄經文

 
經塔全貌。(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上個月在高雄佛光山,有「山西法華寺住持萬德法師」的墨寶展出,其中有一幅長達12公尺的血書《大乘妙法蓮華經》經塔,是萬德法師以血為墨所抄寫而成,實在令人讚嘆感動!因為當時時值印隆閉關期間,加上身體可能還未堪長途旅程,所以就沒有到現場禮敬經塔,但也透過網路,深表敬意!

 萬德法師透露其抄寫經書,如何幾萬字而不出錯?他強調,要虔誠與恭敬,以無比誠摯懇切的心受持佛法,自然有龍天護佑加持。每寫一筆、每按一劃,心中都是清靜的。當抄經達到一定程度時,“戒”、“定”、“慧”也是在修行的。 

 這一點跟印隆的想法很相應!此次要抄寫法華經塔,雖然不是像萬德法師的血書妙經塔有12公尺高,但也有七尺長。玉鼎老師說他在繪製此經塔時,因為非常耗精力,所以還要喝中藥補氣。而印隆因病,身體比較虛弱,剛開始也曾擔心,自己的身體是否能負荷?但我相信只要是為護持正法的真心發願,佛菩薩及護法龍天必會護佑加持!在抄經的過程,我也會持續修持法華經、禮法華懺以及禪觀,願以修持的力量,來圓滿此次的殊勝因緣。



新聞引用出處: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7&kindid=0&docid=102716365

山西法華寺住持萬德鮮血抄經文 佛光山展出

2013-09-04 01:09:23
萬德法師抄經字體娟秀,內容無一增字、減字、錯字。(中評社 高易伸攝)
 
高雄佛光山住持心保大和尚(右)與山西法華寺住持萬德法師(左)共同主持開展茶會。(中評社 高易伸攝)
 
萬德法師以血為墨抄《大乘妙法蓮華經》塔。(中評社 高易伸攝)
 
萬德法師親自介紹此次展出作品。(中評社 高易伸攝)
 
小楷血書抄經。(中評社 高易伸攝)
 
萬德法師檢樸、靜心清穆,完成巨作。(中評社 高易伸攝)
 
經塔全貌。(中評社 高易伸攝)
 
展覽大廳一隅。(中評社 高易伸攝)
 
萬德法師作品在高雄佛光山展出,至9月29日止。(中評社 高易伸攝)
 
萬德法師以藝術弘道與眾生接心。(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9月4日電(記者 高易伸)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3日下午舉行“唯善呈和—萬德法師禪人翰墨”開幕茶會。精於書法與繪畫的山西省大同法華寺住持萬德法師帶了76件作品抵台展出,其中3部小楷“血書經塔”尤為特別。

  佛陀紀念館3日下午為該項展覽舉行開幕茶會,佛館執行長有賢法師主持,國樂家黃喜堂演奏古琴拉開序幕。佛光山住持心保大和尚引言後,由萬德法師介紹展出內容。

  萬德法師出家前曾於山西文化藝術學校學習,出家後前往杭州中國美術學院深造書法與繪畫達4年時間。這20多年走來,憑藉藝術專長弘揚佛法,並透過抄經、繪畫與眾生接心,並將傳統手抄經典完美呈現。

  萬德法師在茶會中回憶過去曾在五台山朝拜,瞻仰過五台山收藏的一卷康熙31年墨寫經塔,當下被震驚、折服,因此發心宏願,以藝術為載體表述佛教精神,創作《華嚴經》之外的經塔。經塔創作完成前,經文必須先經過逾20次的校對,數清經文字數,以保證經文正確,並細細研究中國塔的不同造型、結構、 歷史,以及最受歡迎的塔型,同時研究推敲哪個經文須使用哪個塔型最為合適。最後通過人工算術設計塔身造型,使經塔能夠符合塔身建築構造,滿足藝術風格。

  萬德法師表示,抄經是供養諸佛菩薩,表達對佛、法的恭敬虔誠,也把佛陀慈悲智慧傳達出去。萬德法師曾於山西大同掩關3年,以鮮血為墨,小楷抄寫《法華經》塔、《楞嚴經》塔、《金剛經》塔、《無量壽經》塔等共計15部,迄今抄寫各種經文約計百萬餘言。今次共展出《大乘妙法蓮華經》塔、《無量壽經》塔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塔。

  昨天下午的茶會上,有出家眾提問,“以血為墨”是否不符儒家“孝道思想”?萬德法師表示,“刺血抄經”有違“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的小孝。但佛教傳入中國的大孝,乃是孝敬自己父母與前世父母、無量世的父母,推而廣之乃是天下眾生。用我們虔誠無比的恭敬心來書寫佛經,以此功德迴向給天下一切眾生, 也等於報了父母大恩德。

  萬德法師還透露了抄寫經書,如何幾萬字而不出錯?他強調,要虔誠與恭敬,以無比誠摯懇切的心受持佛法,自然有龍天護佑加持。每寫一筆、每按一劃,心中都是清靜的。當抄經達到一定程度時,“誡”、“定”、“慧”也是在修行的。

  佛光山住持心保大和尚也代替星雲大師與萬德法師互贈文物,會後由萬德法師帶領現場約50名與會貴賓一同進入展區,親自導覽藝術作品。

『多寶佛塔』妙經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