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般剌密帝剖臂藏經 楞嚴傳譯到中國/夢參老法師開示


《楞嚴經》怎麼傳譯到中國來的?什麼時間傳到中國來的?哪個大德、哪個祖師翻譯的?所傳譯的時年。就是楞嚴經到我們東土來,哪位大德傳來的,同時在什麼時間傳來的。

這部經是在唐中宗時代傳到中國來的,就是武則天的下一代。在歷史上叫神龍元年,五月二十三日開始譯這部經,把印度的話翻成我們中國話。翻譯的人主要的,一個譯場不是一個兩個,很多的大德共同翻譯的。翻譯這部經的人,不是中國人,是印度人,說原文的人是中印度人, 就是翻譯人出生的地點是中印度。
翻譯這個不是一般的在家人,而是出家人,出家修道的就稱沙門。中天竺的沙門,像我們一出家了就叫沙門。沙門,中國話是什麼 意思?譯成勤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這是一種。再往大乘深義的翻,識心達本源,故號為沙門,求明心見性的,求成佛的。這個中印度沙門他的名字叫 般剌密帝,般剌密帝也是梵語,翻成華言就叫極量,這位師父很有才德、有智慧,他故事很長的,不是很容易來翻這部經的,是輾轉來到中國的。
因為梵僧所定的規 律,跟我們中國的大德所定學佛的過程相吻合。我們知道我們國家隋朝的智者大師把一代佛教分類,定成三觀:「空」、「假」、「中」。那時候沒按照印度的翻經 儀軌,他自己創「空」、「假」、「中」三觀,跟楞嚴經所定的三觀是相吻合的。

這部經的故事,翻譯的過程有點神話。怎麼樣神話呢?據說楞嚴經不是在印度社會上流傳的,這個經藏在龍宮。佛滅度結集之後,這個經沒有在六印度流傳,而保存在龍宮裏頭。龍王請龍勝菩薩到龍宮說法,這是有神通的大菩薩。

龍勝菩薩在龍宮說法的時候,翻龍藏。藏經很多是在龍宮請出來翻的。在他讀藏經當中,讀到《楞嚴經》,他讚歎這個經非常得好。龍王不會讓他請走的,那他怎麼辦?他就在那讀誦,把它背下來了。他又回到閻浮提,回到人間的時候,他就把它錄出來,用梵文把它寫出來,呈給國王,說這是國家稀世之寶。國王就把它保存起來,不准向外傳。
過去的什麼寶貝,很多都到宮裏去保存就秘密了,就這個樣意思。此土的僧人、 大德都知道有這部《楞嚴經》,怎麼知道的?因為印度的和尚、出家人到中國來,他來學中國的經典,看見, 義理智者大師所立的三觀,他認為跟《楞嚴經》相當的符合、觀義都相符合。他就向智者大師講過楞嚴經,因此智者大師就對著西方拜,就是智者大師對西方拜,求見此經。智者大師拜了好長時間?拜了十八年,沒有見 到,沒人把這部經帶來。等到智者大師圓寂之後,這部經才東傳。

但是般剌密帝尊者怎麼把這部經帶出來翻譯的?他的國家是嚴格的限制的不准翻,這種經不准出國,不許帶。般剌密帝尊者他要把這部經帶到中國來宣傳,他的志向很堅固的,他就想種種方法,把經抄到那個極細的絹紙內,就是拿毛織的那種絹,極細的極細的毛絹,把他的臂拿刀劃開,把這個經書藏到這個臂裏,再把它縫上。 等這臂長好了,看不出來了,誰知道他膀臂裏頭帶一部經?這樣子才出國。

到了中國,再把臂劃開,再把這個經取出來。剛到中國來的時候,到了廣州,就是現在的 廣東,他要想把這部經翻成中文,他不懂,那得有中國人。正在這個時候,有一個宰相房融,中宗時代的宰相房融,被朝廷貶到廣州。那他遇到這個經了,他就跟般 剌密帝尊者合作,由他來翻譯成中文。這是翻經的過程。但是光經典到了不行呀,還得要會說印度話,能夠說中國話,兩個相翻,才能翻得成。因此咱們後來的人, 看一切經的時候,感覺很容易;其實古來人翻譯這個經的時候,都經過很多艱難困苦。

我記得義淨三藏法師說過這個,作一首詩讚歎這個,「晉宋齊梁唐代間,高僧求法離長安,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焉知前者難。路遠碧天唯冷結,沙河遮日力疲殫, 後賢如未按斯旨,往往將經輕易看」。在旱海裏頭沙漠裏頭走,太陽熱得不得了,中午溫度好幾十度,晚上就涼下來了,夜間寒度也是好幾十度,在這樣的困難艱 險,所以去一百個人,回來十個也沒有。後來學法的人、學經的人,不懂得這個道理,往往將經輕易看,隨便的看。

但是也得有翻話的,經文來了,光一個人不行的,所以譯場好多人。還有烏萇國的沙門,彌伽釋迦。烏萇國,在玄奘法師大唐西域記裏,它叫烏仗國,又叫烏孫國, 華言(把它翻作中國語言)就是苑的園,園林子的意思,這個烏萇國就是阿輸迦王的一個園林的意思,說成烏萇的。在大唐西域記裏,說這個國家面積只有五千餘 裏,這個國家都是大乘佛法,它的出家人彌伽釋迦他來譯語,《楞嚴經》的語是他翻譯的,把梵音翻成華言。同時還有中國的僧人,廣東羅浮山南樓寺懷迪和尚,中 國和尚,他來證明。他們都得華梵兼通,懂中國話也懂印度話,經過這麼多的大德共同翻譯的。那還有記筆記的呢?筆記的就是房融,他是宰相,唐朝中宗時代的宰 相。因為他加入奸黨,把他宰相給他取消了,貶到廣州去了,他就遇到了《楞嚴經》。這也是因緣,他就參加了筆錄,筆錄成華言。

就說這部經,咱們能看到這部經,經過很多困難,不是那麼容易的。能夠傳載,現在我們能看到這部經,想念的古德,所以在這部經上他都把它記述出來,就是「後 者焉知前者難?」。經過這麼多的困難曲折,你現在能遇著《楞嚴經》,念到《楞嚴經》,你想想,你如果沒有善根,你看到這部經?遇不到。咱們再把它說簡略 點,咱們中國十三億人,就是現在說,能夠遇到《楞嚴經》的又有幾個?還不說在家人,出家的人,學《楞嚴經》的又有好多?不是沒困難的。就是我們大家想,我 開始要講《楞嚴經》,我自身的病苦,大家的希望快點講,還沒有半年多,一直也沒講,障礙很多的,不是容易的。遇到了,而且我們學到了,你能進入嗎?這又是 大問題了。我們就能夠學到《楞嚴經》了,能得楞嚴大定?能得三昧?那看個人的根性了。


◎ 殊勝的《楞嚴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