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耆婆耽著於天樂

  

  目連尊者有一位在家弟子,叫故耆婆,是當時的名醫,自從皈依三寶之後,很發心為出家眾行醫看病,以此功德命終生於三十三天,有一天目連尊者有一位在家弟子生病,不知如何治療!目連尊者以神足通到了三十三天找耆婆,此時正逢天人各個駕車往園中遊樂,一個一個過去,天人看了目連尊者,連看一眼也不想看,耆婆看見目連尊者,也只是微微的一舉手,表示打招呼,又駕車疾馳而去,此時目連尊者用神通令耆婆的車子停止,並問他說:「見了我,為何不下車敬禮?」

  耆婆說:「享樂要緊,自己做不了主。」並且又說:「我這樣已經算不錯啦!還能舉手作禮一下,其餘的天人,連看你一眼的時間也抽不出來,享受福報中,苦的果報未到,佛法聽不下去,師父啊!再見!」

  耆婆說完,快速駕車又去玩樂啦!天人福報大,沉浸在欲樂享受中,當下就忘記學佛修行了,早就無心禮敬三寶,所以天人拚命享樂,佛法聽不下去,根本無法修行,也談不上修行,因為福報障住善根,善根流露不出來,因此,佛不會示現於天道而成佛,一律在人間示現成佛。

典出《大方便佛報恩經‧卷第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