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普門是什麼意思?/夢參老法師開示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這個大家都熟了,經常念的,也經常講的,但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在法華經的第二十五品,也是宣揚法華經的。普門就是宣揚法華經的。

 觀世音,形容這位菩薩是人,在人道當中。普門,就是法。觀世音普門,他說的法就是普門。普門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法華三昧。這個普門是指著菩薩,咱們說大悲觀世音菩薩,就是大悲願力,大慈與樂,大悲拔苦,給一切眾生幸福,度一切眾生。單講普門,就是他的福德、智慧、莊嚴。
 如果修無量壽法的時候,修白度母,白度母就是觀音菩薩化身,那也是普門的含義,有不可思議的福德;把不可思議的福轉成智慧,也能得到無量壽。這是普門的含義。

 普門就是大慈力,給一切眾生做有利益的事,叫觀世音。又者,普門隨他義,隨一切眾生,眾生有無量的種類,那得要行方便善巧。又者,觀世音,世間的音聲是菩 薩的行,世間是菩薩修行的處所,音是眾生所有反應出來的痛苦、悲哀、求救的聲音。所以這位菩薩就專觀世間一切眾生的痛苦,他生起大悲心來,普度一切眾生。

 普門,又形容他修行的時候普遍的。說:哪一門?門門都修,門門都有理合。眾生的種種類類、種種行業、種種語言,在菩薩他是普門深入的。眾生是有感求,菩薩是沒有分別的應,普門遍應。這叫普門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