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想要研究佛教醫學的心願(二)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癌兄墜樓亡 羅時豐崩潰大哭」,文中說,他的三哥最難以忍受的是失禁折磨,認為活著已無尊嚴,不想再拖累家人,才會厭世。
 其實,除了這條被播出的新聞之外,有很多人在遇到重大疾病時,也選擇了類似之路。之前有一位格友的弟弟因車禍造成癱瘓,需要長期做復健,他也曾經從醫院的樓下跳下……

 印隆真的能感受到這樣的痛。

 印隆的父母及叔伯,都是在飽受癌症折磨後,年紀尚輕就相繼離世,那種看者摯愛病苦與離去的生死之痛,實是言語文字難以形容。而在出家幾年後,自己也才三十五歲時,就得到了此罕見疾病,這五年多來,除了各種大大小小的檢查、治療與住院外,也時時刻刻都要面對不定期的疼痛。大小便失禁也對印隆產生了困擾,有時一天要換洗多次衣物。也必須面對可能終身癱瘓於行動無法自如的問題,曾經因跌倒,好幾次躺在冰冷的地板上,伴著疼痛,狂念佛號(加上怕被護法菩薩念)!

 昨晚寫完此篇20131017-優良教師吳炫璋醫師 想要研究佛教醫學的心願後,就上床就寢了,心中浮出這五年多來生病的點點滴滴。其實,我是感恩的!因為罹患這樣的病,讓我能親身體會到重病患者的痛,那種無奈、徬徨與無助感,真的不是健康者可以想像的。就像當初我看著父母生重病,但我卻不知道他們除了病痛更有病苦!這個心靈上的「苦」,是比身體的「痛」還更加折磨。

 我感恩能真正體會到眾生的苦,也更堅定自己的修行方向。這五年多來,無一不是在考驗自己對於正信佛法的信念與修道的決心。我相信,正信佛法絕對能救度眾生的一切苦難,因此我願意以親身經歷,並以身實踐,這是我現在仍繼續努力的地方。

 印隆將持續於禮懺、禪觀與正確的生活方式上努力,並戮力於佛教醫學的研究與實踐。讓眾生能接受正信佛法,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讓身心都能達成真正的健康,是我盡形壽行一切弘化佛事的根本之願。

- 觀病患境
生、老、「病」、死,當自己或所愛的人生病了,該如何正念面對?若能正念觀病患之境,則能真實利益眾生。也有印隆自身面對罕見疾病的心路歷程。


4 則留言:

  1. 護法們唸是看到法師受到病痛如此折磨心中萬分不捨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亦玲菩薩:阿彌陀佛!

      我知道,所以都很不好意思,現在都很乖了~

      刪除
  2. 印隆法師,同樣是大腸癌末的情況,我能體會這位菩薩的病苦.很可惜也很不捨!
    癌末的關懷與佛法的分享,真的非常重要,要能讓在病痛中的受苦菩薩們,
    能夠身心安定,堅強面對治療的辛苦及死亡的恐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郁華菩薩:阿彌陀佛!

      常懷菩薩的示現,讓大家更珍惜與感恩!您一定要繼續他的悲願,敷慰病苦的眾生喔!感恩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