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至人無夢」藥膳麵線


 在閉關期間,因為醫生及護法菩薩希望印隆不要中斷治療,所以每週仍有三天去慈院接受針灸治療。其中在815日時,因為醫生懷疑印隆的脊椎有問題(之前摔倒了好幾次),就安排X光檢查,發現主要是脊椎側彎的問題,餘無大礙,讓醫師及護法菩薩比較放心,也開始安排腰部及背部的針灸治療,因為吳醫師說:「腰為腎之本」,印隆因久病而身體太虛弱,要開始加強這方面的治療。中午也在地下美食街遇到格友及其母親,她居然是以虎掌復健枕而認出印隆,真是可愛!
 在926日,吳醫師告知,有信眾來信給他,希望主任幫印隆扎頭皮針之事,因為有信眾查資料,發現頭皮針對MS-多發性硬化症 的治療會有幫助,因此請吳醫師幫忙,很是感動護法居士們的用心!

 在928日時,開始扎頭皮針。吳主任要扎之前,問印隆:會怕嗎?主任真是可愛,怎麼會問我此問題!當然是要回答不怕(若真的怕也不能表現出吧!太丟臉了印隆邊扎邊與醫生分享果興法師的案例(20091002_有願力才能勇敢的面對考驗),想不到他聽的還滿有興趣的;然後印隆說:「與眾生的苦痛比起來,這算什麼?」

 而醫生扎完針後,對我說:「法師,您是一位頭腦思緒很慎密,心安定的人。」我問他為何如此說
(因為印隆覺得自己是一個不聰明,但還好算是用功,勤能補拙生回答:「因為我摸過很多人的頭皮,一摸就大概知道個性。」哇!中醫好厲害啊!完全不用靠儀器測量,全憑經驗,這就是智慧!後來印隆說,要多打坐(禪觀),讓心安定。觀心很重要,就如同智者大師的《觀心論》所云(《觀心論》、《觀心論疏》 )。吳主任今天還說,他把看診當修行,真是令人讚嘆!最後我們互祝教師節快樂!

 另外,因為罹患
MS-多發性硬化症 的關係,有很多東西被禁食,尤其是冬天常用來養身補氣的藥膳湯,印隆已經五年多不敢吃藥膳了,直至前幾天時,護法菩薩拿了一張藥膳材料單,請示吳醫師是否能讓印隆食用?吳醫師在看過後,一則是說印隆目前的身體可以開始吃一些養身補氣的東西,二則是說此張藥膳材料內容適合印隆,所以隔天印隆就吃到以下的美味營養「至人無夢藥膳麵線!

 
 為何印隆將之取名為至人無夢藥膳麵線呢?因為喝完後,全身好舒服,睡得很熟,平常因為生病而身體常腫痛,一直都睡不好,但喝完後不但睡得很好,連夢都沒有做,所以印隆開玩笑的跟護法菩薩說,此藥膳讓我達到了莊子所說的至人無夢」聖人境界,因此取名為「至人無夢藥膳!

  莊子云:「古之真人,其寢不夢」,郭象注:「其寢不夢,神定也,所謂至人無夢是也。」) 在佛法中,也是常用的重要寓意,修行人即使在夢中也要能警覺心念。《大般涅槃經邪正品》:「不得妄語,乃至夢中不念妄語,是沙門法;不生欲心,乃至夢中亦復如是,是沙門法」。若夢中犯戒,則「寤應生悔,應疾捨離」,時時刻刻都要保持出離生死的正念。

 生死流轉本是夢一場,但我們何時能醒來?心經云: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而能達成「究竟涅槃」,這才是真正的「聖人境界」

談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