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地藏水」開示/夢參老和尚




我是求過地藏水的,有沒有效果呢?效果是有,怎麼樣開大智能倒是沒有,因為我曾經中斷好幾十年,好多經文都記不得了。後來我就求地藏水,求完了確實又能把以前的恢復了,這就是加持力。如果這幾件事都能做得清淨,大智能還是會開的。

是善男子、善女人於睡夢中具足地藏菩薩現無邊身,於是人處受灌頂水,其人夢覺即獲聰明,應是經典,一歷耳根即當永記,更不忘失一句一偈。

這是獲得了智能,怎麼獲得呢?就是這個供水的人,不論是善男子、善女人他能夠在夢中得到地藏王菩薩的加持。

在五部大律當中的《善見律》裡說,夢有四種
第一種是地水火風四大不調,身心不調了,會常做夢;
第二種是先見夢,過去看事物的影子反應出來了做夢;
第三種是天人夢,有天人加持你,或者人跟人之間的往還;
第四種是夢想,我們不是常打妄想嗎?妄想容易化成一種夢境,化成一種幻境。

這四種夢當中,四大不調就是你睡覺的時候夢見山崩,河水暴漲,或者你飛騰虛空,這些都是四大不調所得的夢。或者夢見碰到了虎狼獅子,有這些危難,都是四大不調的夢。

這些夢都是假的,有的是過去多生的,有的是白天見的,黑夜就做夢了;白天看見一件事,晚上就做夢了,這種夢就叫先見夢,這都是假的,凡是夢都不是真的。

天人夢,或者因為善知識,或者是過去你的眷屬生天的,跟他有特別因緣,他給你現這個善夢;因此你得善果或者使你生警覺心,這叫天人夢。這種夢很少出現,得這種夢要有善根的,或者你由讀誦的大乘經反應出來的;或者你一心向善,天天讀經,容易有這種夢,令人得善的。如果碰見惡知識,他教了你很多的惡事,你也做了,但是在白天警覺的時候,你並不能分別是善是惡,但等你做夢時就反應出來了,這也叫天人夢。跟人交往,有善知識有惡知識,惡知識教你做的是惡事,這個不是夢;雖然是在夢裡頭的,但這個天人夢是真實的;因為這個夢會感果。夢見善知識在夢中教化你,或者惡知識反應的,這種夢是現實的,所謂現實者就是感果的。

想夢就不同了,或者你前生有福德,或者前生有罪惡有罪障,反應到你的思想當中,這個想是指你八識裡的第七識,我執傳送到你的夢境當中,在夢中現,這叫想夢。

這段經文所說的夢就屬於天人夢,也就是地藏王菩薩現無邊身,無邊身不一定是現人相,也不一定現天相;也不一定現鬼神相,乃至於現一切動物相,反正是使你得到利益。

天人,善知識會現無邊身的相,或給你灌頂。灌頂在密宗儀式中可以看到,那是隨順世間法的,原不是佛教本身的法。在印度,國王叫灌頂王,根據印度的說法,凡是太子繼承王位的時候就要舉行灌頂;就像現在舉行的加冕禮,就是灌頂的意思。這是受灌頂水,用這個水灌在你頭上代表給你智能,取這個形容詞——這個人夢一醒了,就聰明了。

 

經典一歷耳根即當永記,更不忘失一句一偈」,那就是得到大智能,就是如你所求的,能夠有讀誦性,能夠有記憶力,所以在早晨供上一杯水,第二天早晨去喝,手續一定要記清楚——如果你想開智能想供水,杯子一定要乾淨;早晨起來第一件事就是洗完臉之後,清淨完了之後供水;供完了第二天早晨還是這個時間才能喝;喝完了一定要做到不吃葷、腥、酒肉、邪淫妄語;還要不吃蔥、韭、蒜——這樣做到了,才能得到效果。

假使你有病求病好,你在夢中或者夢見菩薩現身,現什麼身不一定,你就感覺清淨了,病就消失了,還有所求的能夠達到。你也可以用「占察輪」,念一千聲地藏王菩薩聖號,之後拿「占察輪」占察,看你所求的能不能夠如意,如果所求的不能夠滿足,就再懺罪再求。

其他的經並沒有這樣說,為什麼說求地藏王菩薩效果比較好呢?地藏王菩薩加持我們是很入微的,即便是很細微的事情,經上都給你說出來,其他的經沒有說得這麼詳細。

現在我們說的是修行,其實你聽哪部經都是修行,你學哪部經,哪部經就告訴你怎麼修,我們都想開智能,地藏王菩薩說得很清楚,你想開智能很簡單,你早晨起來供上一杯水,供點香,供點香花,第二天早晨你可以再點上一枝香,或者玩具,什麼東西都可以供養,完了發願,你要是這樣修就開智能了。

修行的方法很簡單,就這幾樣事情,有些人感覺這幾樣事情不困難,但是對有些人確實很困難:不發心還可以,他發心供水這一天,天天有人請他客,又是吃葷,一吃葷他就得不到了;不去又怕生意做不成,又怕事情給砸鍋了,反正總是不如意。當你沒有發心的時候沒有事情,一發心,障礙都來了。

還有說瞎話妄語,這個很難治。所以這幾件事必須能做得徹底清淨,(才)確實能得到加持,修行就這樣修行,這是開智能。大家想一想,如果你有記憶力的話,學英語簡直不費事,別人一天能記十句,你能記一百句,乃至記一千句,別人跟你說一千句話,一歷耳根永不忘了,你的語言三昧就得到了,語言的記憶力不是一般的。

為什麼他沒有智能呢?就是他有障礙,有障礙就是有業,如果這樣供水,一喝就能開智能了,有的人感覺到這是不可靠的,因為這件事太便宜了,太容易做到了,但是你詳細想,並不容易做到。你想七天當中不說假話很難,像出家人在山裡頭,這幾樣應該做得清淨,在山裡頭不殺生很難,山裡都是一個人,你不能不做飯,做飯燒柴,柴裡有虫子,你燒火,你把它燒死了,你犯了殺生;你是無意不曉得,你要做法,把這個業免了。

有很多的事情看起很容易,做起來卻很難。所以修行很容易也很不容易:聽聽經很容易,但這裡面也有很多障礙。這一回你聽了,下回也許你聽不成,等到要聽經了,剛要出門,來個朋友有要緊事跟你一說,你就回去了,就聽不成了,好事多磨,障礙多得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