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解行並重的重要──心性的突破



 看到國史館出版的如悟法師訪談錄》,在其中的「解行並重的佛學教育」篇,如悟法師有很棒的觀點,與印隆心中一直以來的想法非常相應,謹恭錄於下:

P.114-115

有時候,懂了這麼多的佛學,光說不練也不夠。有的人講經說法,很會講,但是沒有修證,煩惱習氣還是照樣來,所以必須要有解有行,最起碼要能明心見性,或是念佛念到一心不亂。自己的心性能夠突破,像一代宗師一樣,像印光大師、廣欽老和尚一樣,那才是真正的人才,那叫人師,不是經師……「經師易求,人師難求」。有修有證的人師愈來愈少,再不培養的話,臺灣佛教就完了!就變成像日本,經師太多了,專家、博士,很出名,但是沒有人修行,寺廟沒有人修行,大家都走上學術研究之路!……要培養個博士很容易,但是要培養一個有修有證的人,千難萬難。因為現在的人不能吃苦,你叫他研究學問,叫他去拿一個博士,他願意;你叫他進禪堂,去修行求開悟,很難,他吃不了那種苦。一天8支香,每天這樣參,每天這樣念佛,要去突破自己的心性,祖師們就是這樣修出來的。

 

P. 117

認為自己受了34年的教育,就認為自己可以怎麼樣了,要趕快自己出去打天下。太早出去,基礎沒有打好,心性還沒有調柔,無法面對外面種種風塵而變質,不見得是對佛教有利。

所以古來大德,耐得住寂寞,30年不下山的人,多得很。要經過這樣的苦修、苦行,他們這種內修實證的力量很強,最後才能成為佛教界的龍象。他們哪一個不是經過多年苦修才有成就的?可以獨當一面,而且真正能夠達到弘法利生的目的,絕對不是為名為利的。不是說像現在的人,亂七八糟,只是會講,教出來的信徒,多是知見之徒!自己都沒有那個程度,怎麼會教出有好程度的人?

 

P. 117

世俗化不是不好,但是一個不是真的有修有證的人,光是會講、會寫,還不能成為佛教的代表,一定要解行並重,有修有證。像虛雲老和尚等大師們,不管身教、言教,都是一流的,根本去除了財、色、名、食、睡。所以行正志堅,叫做僧寶,行得正,志氣高,可以做眾生的模範。如果只是知名度很高,也不一定有那個程度。所以這樣有修有證的大師如果一天一天越來越少的話,雖然佛教看起來很興盛,但還是隱藏著不少的問題。

 

印隆也深感目前教界的環境,願意培養一個數十年真修實證,或是自己願意苦修者,真的很難!很少!除了整個大時代的變化,眾生的業力也是。但是我相信願力大於業力,只要真心發願利益眾生,必能突破種種障礙。

印隆從學佛到出家以來,有許多經歷,也是崎嶇不已,但都不曾在網路上發表,因為希望在網路上傳播的是正知見的佛法,以及突破困境後的法喜。我感恩所有遇到的種種障難,包括現在罹患重症的病障,一直不斷的考驗,也更提升我的道心。

印隆相信唯有真修實證,才能真正利益眾生。很感恩這條路雖然走的辛苦,但終究沒有走偏,我會繼續努力下去,仰效祖師大德的行誼,也祈求諸佛菩薩及護法龍天的加持護念,願修道之路上四魔不起,眾障消除,成就道業!

 

2 則留言:

  1. 若願發心深入修持,力行真修實證,


    則願力必然大於業力!


    諸佛必加被,龍天必擁護,


    我深有所感,相信法師亦深有所感,


    願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 師父慈悲鼓勵,
      弟子雖然遇到重重關卡,但感覺都是增上緣,
      弟子會努力的,謝謝 師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