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2013法華關心得(十五)祈能持續閉關用功一段時間


 能有此次的閉關因緣,實是非常感恩!也更感受到用功修行的重要。在閉關期間,真是能盡量做到「三業清淨」,至少「身、口」二業幾乎是清淨的,尤其是「口業」。至於「意業」,雖不能完全無煩惱(要證果聖者方能清淨),不過至少能減少許多外境攀緣,能專心修持,真的要珍惜與感恩!

在古德的相關傳記中,如《法華經持驗記》,看到實修實證的高僧及居士大德之行誼,印隆真的很感動,也很嚮往之!接下來希望能有其他的閉關因緣,例如修持「金光明關」,就如「法華關」一樣,深下功夫。

《金光明懺》又名吉祥懺法,也是由天台智者大師依《金光明經》而創之(收錄於《國清百錄》卷一),宋朝慈雲遵式大師完成之,撰《金光明懺法補助儀》一卷。即依《金光明經》所修之懺悔法。又作『金光明三昧懺』。[1]智者大師並著有《金光明經文句》、[2]《金光明玄義》,[3]都是印隆想要深入研究的。

而下一次,將要閉「戒律關」,修持以誦戒、懺摩及研究戒律為主。時間尚未定,要看氣候(印隆因病不能處於太熱的環境)及當時的身體狀況、護關居士等因緣。

這幾年,印隆應該會陸續的不定期閉關精進實修,而平常的時間,要以弘法、利益眾生為主要;如此之外,於皆不做。希望能有真正的證量及福德智慧資糧,能真正利益眾生!

 



[1]其儀則,依據《國清百錄》卷一所載,首先莊嚴道場,安置唱經座,設列幡華,佛座之左為功德天座,右為四王天座,諸座各燒香散華。行者日日洗浴,身著新淨衣,手執香爐,一心頂禮十方常住一切三寶;其次三請諸佛、菩薩、聖僧、諸天、諸神,一心虔述建懺之意,三唱寶華琉璃世尊、金光明經、功德天,自歸後方,共坐食,儀成。此係午前之法,其他則唯專唱誦《金光明》,凡七日七夜。宋代遵式曾依《據金光明最勝王經》,撰述《金光明懺法補助儀》,設立十科,詳明其軌式如下:嚴淨道場方法、清淨三業方法、香華供養方法、召請咒方法、讚歎述意方法、稱三寶及散灑方法、禮敬三寶方法、修行五悔方法、旋繞自歸方法、唱誦《金光明典》方法等。此外,宋代知禮亦撰有《金光明最勝懺儀》,以說明其行儀。

[2]凡六卷。隋代智顗口述,門人灌頂筆錄。略稱金光明文句光明文句。收於大正藏第三十九冊。為天台五小部之一。隨文解釋北涼曇無讖所譯之金光明經,並排斥江北及江南諸師三分科經之分法,而自「如是我聞」至壽量品之「悉來聚集信相菩薩摩訶薩室」為序分(一品半),自「爾時四佛」至空品為正宗分(三品半),四天王品以後為流通分(十三品)。注疏有知禮之金光明經文句記十二卷、從義之金光明文句新記七卷、明得之金光明經文句科一卷等。〔佛祖統紀卷二十五、閱藏知津卷三十五、卷三十九〕

[3]凡二卷。隋代智顗口述,門人灌頂筆錄。略稱金光明玄義光明玄義光明玄。收於大正藏第三十九冊。為天台五小部之一。就曇無讖所譯之金光明經敘說其玄義,共立釋名、出體、明宗、論用、教相等五重。釋名分教義釋、觀行釋二章,前者順說三德、三寶、三大乘、三菩提、三佛性、三識、三涅槃、三身、三般若、三道等十種三法,後者則為逆說,以經之題名詳細解說。其次,各依經義、經文而以法身、法性為體,以佛果為其宗,以滅惡生善為其力用。自五代末年以來,此書有廣略二種,廣本有釋名下之觀行釋,略本則無,時有慈光晤恩者,撰金光明經玄義發揮記以注解略本,而視廣本乃後人所偽作;此即山家、山外兩派論諍之發端。注書除晤恩之金光明經玄義發揮記(缺)外,尚有洪敏之金光明經玄義義記(缺)、智圓之金光明經玄義表微記一卷、知禮之金光明經玄義拾遺記六卷。〔佛祖統紀卷二十五、閱藏知津卷三十五、卷三十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