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法華經》每日一句妙法-〈方便品〉: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






方便品〉: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

 這一段在《妙法蓮華經》中,是非常有名的偈子,記得2008年去南普陀寺參訪時,也在牆上看到了此偈(2008_廈門學術之旅)。

 而《法華經》中,關於這一段「成佛道」的說明,相當豐富:「若於曠野中,積土成佛廟,乃至童子戲,聚沙為佛塔,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若人為佛故,建立諸形像,刻雕成眾相,皆已成佛道。或以七寶成,鍮石赤白銅、白鑞及鉛錫,鐵木及與泥,或以膠漆布,嚴飾作佛像,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彩畫作佛像,百福莊嚴相,自作若使人,皆已成佛道。乃至童子戲,若草木及筆,或以指爪甲,而畫作佛像,如是諸人等,漸漸積功德,具足大悲心,皆已成佛道。但化諸菩薩,度脫無量眾。若人於塔廟、寶像及畫像,以華香幡蓋,敬心而供養。若使人作樂,擊鼓吹角貝,簫笛琴箜篌、琵琶鐃銅鈸,如是眾妙音,盡持以供養。或以歡喜心,歌唄頌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若人散亂心,乃至以一華,供養於畫像,漸見無數佛。或有人禮拜,或復但合掌,乃至舉一手,或復小低頭,以此供養像,漸見無量佛。自成無上道,廣度無數眾,入無餘涅槃,如薪盡火滅。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1]

 此「成佛道」,是「成就佛道」,也就是成就佛的功德。要「成就佛道」,就要隨佛行「成佛之道」。何謂「成佛之道」?就是「菩薩道」,如菩薩戒為「三聚淨戒」──「斷一切惡,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法華文句記》:「凡夫之人,一毫之善,徑成佛因。」[2]在《法華經》中的種種權巧善行,都能讓我們「漸漸積功德,具足大悲心」,即使是「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都是要我們時時刻刻憶念三寶,廣行菩薩道,成就眾生,方能成就佛道!




[1] 《妙法蓮華經》卷第一,CBETAT9no. 262p. 8c23-9a25
[2] 《法華文句記》,CBETAT34, no. 1719, p. 244a16

3 則留言:

  1. 南無佛 南無法 南無僧 @};-

    回覆刪除
  2. 南無佛 南無法 南無僧

    法華經一偈
    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