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2013法華關心得(十四)修行一定要生死心切

 

在閉關期間,因為沒有網路、人事等外境可以攀緣,心靜下來了,而剛開始時,過去所發生的事情、所犯的種種過錯境相,一件件的浮現,好痛苦、也好懺悔! 想想自己目前雖然才四十歲,但身口意三業,已不知造做了多少惡業?何況我們已經歷了無量劫的生死,真的是好可怕!有時想到過去的無明無知,心都好痛,眾生何嘗不也如是?

這樣的情況,可能與臨命終時,會見到一生所做所為的境相類似。每一個境相,都是考驗,若不能保持正念,就可能會隨境飄搖,不知墮到何處?實是可怖可畏!當觀一切境相,皆是緣起緣滅,不再隨境而生貪染愛著之心,起貪瞋癡三毒煩惱!

想到以前年輕時,曾有一次去澎湖旅遊,大家被導遊帶領走過一段海水之路,可能導遊估計錯時間,海水突然急速上漲,非常猛急!雖然非常難走,但大家拼命地往前走,不然就會有被海水沖走的性命之虞。修行就是要這樣,一定要生死心切,勇猛精進,才能出離生死苦海!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無常迅速!當時時正念,精進莫懈怠!

愈是懺悔,愈是感恩有福德因緣學佛聞法修行。過去的我,實在是三毒煩惱熾烈、習性深重!若無因緣學佛,真的不曉得會有多悔很,墮落到那一惡道去了!時光無法重來,為有好好懺悔,不復更造,並好好修行與迴向。

我一定要身體力行懺悔法門,更要廣為弘宣,願一切眾生都能修持懺悔法門,不再造作生死惡業,真正離苦得安樂!

善觀生死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