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2013法華關心得(六)誓願弘揚普賢行懺悔法門



《觀普賢菩薩行法經》又稱為《普賢觀經》,是「法華三經」的結經。「法華三經」的開經是《無量義經》,然後佛陀以八年時間,宣說《法華經》一切眾生皆能成佛的一乘妙法,最後以《普賢觀經》為法華的結經。

在閉關後約一至二星期,妙智菩薩供養了一尊莊嚴的普賢菩薩尊像,EL菩薩供養了莊嚴的普賢菩薩聖號佛幢,印隆常在佛前打坐觀想,也願尊者遍吉,示我色身

在《普賢觀經》裡,在修懺悔以後,能夠見到十方諸佛,種種不同的禪定境界。因此,「若我宿福,應見普賢,願尊者遍吉,示我色身」--「遍吉」,就是普賢菩薩,祈願普賢菩薩能夠示現,給予鼓勵、加持,在修行之路上能遠離諸障,更進一步。

行者修習《法華經》、行懺悔法門,是要「誦大乘經,讀大乘經,思大乘義,念大乘事,恭敬供養持大乘者,視一切人猶如佛想,於諸眾生如父母想」,大乘菩薩道就是《法華經》的思想,就是《無量義經》的思想。透過讀誦大乘的經典、禮十方佛,來恭敬禮拜懺悔。逐漸體解大乘的思想,願令一切眾生離苦得安樂!

眾生要離苦得安樂真的很不容易,為什麼呢?因為所謂的「安樂」,是心不隨境轉,安穩自在。若心無正念,妄念紛飛,隨境而轉,背覺合塵,攀緣五欲六塵,則如何能出離煩惱生死苦海?

印隆也一直在思考,要如何真正的自利利他?真正令眾生離苦得樂?要如何如《普賢觀經》所云:「心純是法,與法相應」?

在閉關用功期間,深感與《普賢觀經》的相應,《普賢觀經》的經文、懺法與觀法,皆是『法華三昧懺』引用之根據。若能真正懺悔得力,必能得淨諸根,不為五欲六塵所影響,證得六根清淨!若眾生能常懺悔,多感恩,必定能離苦得樂!

自己修持了法華懺多年,方得一點眉目,稍能體會祖師大德制懺之慈悲本懷,真的是不易啊!此生很幸運能在初學佛時,就受持《法華經》,修持法華懺以及研究漢傳佛教的懺法,或許是自己過去有發願,因為不忍大眾誤解經懺之修持精神,不忍眾生販賣如來家業,不忍眾生受三塗劇苦,因此此生能有因緣在懺悔法門上,多所努力。

證嚴上人弘揚《無量義經》,法鼓山的命名則是從《法華經》而來,聖嚴師父與證嚴上人,皆是法華行者。印隆也期許自己要做一個法華行者,願我能仰效慈雲懺主,開闡普賢行懺悔法門,誓願弘揚《普賢觀經》之懺悔法門。在閉關期間的每日第一座香,印隆都會在普賢聖像前供燈,祈願一切眾生都能修持普賢行懺悔法門,懺悔得清淨,懺悔得安樂,永不再造生死惡業,發菩提心,成就佛道!

10 則留言:

  1. 師父平安: 那天忽地想到: 出家眾若見到昆蟲陷於蜘蛛網該當如何? 在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戒律上沒有規定要如何做,
      不過如果是末學,會順當時最適當的因緣來作,且要依循自然法則,
      另外也要為其做三皈依,
      不論是蜘蛛或被捕的昆蟲,
      都希望它們能永離惡道,投生善道,聞法修行!

      刪除
  2. 師父:阿彌陀佛 .恭喜師父閉關期間精進用功 =D> ,行持普賢菩薩懺悔法門,弟子亦非常讚嘆普賢菩薩發十大願,願願都是要渡化眾生離苦得樂,祝福師父度眾無礙,常轉法輪,弟子慧證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慧證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您!
      很歡喜能繼續看到您莊嚴的佛語佳字,清涼眾生心!

      刪除
  3. 感恩師父開示. 只在當下便是. 然而動心不動心似又是一題啊.
    敬致 平安 吉祥
    末學 郭昱顯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昱顯菩薩:阿彌陀佛!

      您很有慧根,知道動心不動心的問題所在。
      菩薩,是不捨一法,不著一塵,在不捨不執中,以慈悲智慧行六度波羅蜜!

      刪除
  4. 師父:阿彌陀佛
    在不捨不執中. 是否恐若木石而無情. 故慈悲生心潤澤?
    末學粗淺 師父莫笑.
    禮敬師父 平安 吉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捨不執,是不墮於任何一邊,
      是真正的照見空性之大悲心!

      刪除
  5. 感恩師父開示!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