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願尊者徧吉,示我色身

 

 

  這幾天雖然在忙著網路共修企劃案的思考,但是自己原本想作的研修與功課仍未荒廢。之前在圓滿了《梁皇寶懺慈悲道場懺法》的禮懺 有提到,希望在懺文上能更加深入,並能與大家分享,結果隔天馬上就出現了需要參考的資料,解決了我在研修上所遇到的問題並加以指引,就跟去年在寫碩士論文般的不可思議!真的深有所感,只要真誠發心,一定有所感應。

  不禁想到了《梁皇寶懺》中的一段文:
「有一菩薩,結跏趺坐,名曰普賢。身白玉色,五十種光,五十種色,以為項光。身諸毛孔,流出金光,其金光端,無量化佛,諸化菩薩,以為眷屬。安庠徐步,雨大寶花,至行者前。其象開口,於象牙上,諸池玉女,鼓樂絃歌;其聲微妙,讚嘆大乘,一實之道。行者見已,歡喜敬禮,復更讀誦,甚深經典。遍禮十方,無量化佛。禮多寶佛塔、及釋迦牟尼,並禮普賢、諸大菩薩。發是誓願:若我宿福,應見普賢,願尊者徧吉,示我色身。」

  這段禮讚普賢菩薩的文字,是與《法華經》有關係的,這段文把《法華經》的思想,跟普賢菩薩的修行結合起來。

  在《法華經》的第二十八品:〈普賢菩薩勸發品〉,有云:
「是人若行、若立,讀誦此經,我爾時乘六牙白象王、與大菩薩眾俱詣其所;是人若坐思惟此經,爾時我復乘白象王現其人前。」

  普賢菩薩慈悲誓願,若有行者修習思維《法華經》,普賢菩薩將乘六牙白象王、與大菩薩眾為行者現身供養,守護安慰其心,亦為供養《法華經》故。爾時行者得見我身(普賢菩薩),甚大歡喜,並轉復精進。而以得見普賢菩薩故,即得三昧及陀羅尼,名為旋陀羅尼、百千萬億旋陀羅尼、法音方便陀羅尼,得如是等陀羅尼。若是後世末法眾生(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欲修習是《法華經》的行者,當於於三七日中應一心精進滿三七日,然後普賢菩薩當乘六牙白象、與無量菩薩而自圍繞,以一切眾生所喜見身現其人前,而為說法示教利喜

  行者祈願普賢示現(願尊者徧吉,示我色身),普賢菩薩因為佛弟子精勤修行《法華經》,於是他就來到修行者的前面,示現給他看,為他摩頂,讓他能夠智慧開展。而行者看到了普賢菩薩的示現以後,歡喜敬禮,更加的精進修行(晝夜六時禮十方佛)!

  行者繼續的用功修行,依經文所示,有幾個境界:
第一、能在睡夢中夢到普賢為其說法,能夠見到十方普賢為其現身說法,並繼續的用功,然後能夠看到東方十方的現在諸佛。然後繼續的懺悔,接下來能看到過去七佛。
第二、不但看到現前的現在佛,而且能夠看到過去的七佛。在看到過去七佛以後,繼續的懺悔 ,遍禮十方佛,這是第二個境界。
第三、能夠見到過去諸佛,然後繼續的遍禮、懺悔,普賢菩薩就來到這個人的面前,教導其再修懺悔法,向諸佛懺悔,那麼就得到十方諸佛現前,這是第三個境界。
第四、繼續教其懺悔六根,得到六根清淨,六根清淨則能見到無量無邊的境界。
第五、無量萬億諸佛伸手摩這個行者的頭,給他讚歎加持(無量諸佛摩頂讚歎授記)。
第六、在夢中能夠見到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講《法華經》的境界。
以上是在《普賢觀經》裡,在修懺悔以後,能夠見到十方諸佛,種種不同的禪定境界。

  因此,「若我宿福,應見普賢,願尊者遍吉,示我色身」--「遍吉」,就是普賢菩薩,祈願普賢菩薩能夠示現,給予鼓勵、加持,在修行之路上能遠離諸障,更進一步。

  而行者修習《法華經》、行懺悔法門,是要「誦大乘經,讀大乘經,思大乘義,念大乘事,恭敬供養持大乘者,視一切人猶如佛想,於諸眾生如父母想」,大乘菩提道就是法華經的思想,就是無量義經的思想。《法華經》經中的常不輕菩薩,說「汝等皆當作佛,我不敢輕視汝等」,就是「於諸眾生如父母想,視一切人猶如佛想」。一切人本性就是佛,我自心就與佛平等,一切眾生皆可成佛,這就是法華的思想。

  普賢菩薩的現身加持說法,而後見到十方佛的境界,說明了非常重要的修行內涵。透過讀誦大乘的經典、禮十方佛,來恭敬禮拜懺悔。逐漸體解大乘的思想,願令一切眾生離苦得安樂!

  印隆自己的修行德行還不夠,尚未見到普賢菩薩的莊嚴身,但是也有所感應普賢菩薩的慈悲護念,引導我在正道上不退而持續精進。或許普賢菩薩透過另一種方式的化現,為我說法,開啟正知正見的佛法知見。我所遇到的師長善知識,一起同參勉勵的同行善知識,還有護持印隆的外護善知識,都是給印隆「加持」的力量!在經典中、書籍裡、網路上,不斷地呈現而引導印隆學習,就像是「摩頂說法」。感恩一切的因緣,自己要再更精勤修行,「願尊者徧吉,示我色身」! 

 

2 則留言:

  1. 曾修無量福,今得禮尊足

     

          占察善惡業報懺法云:「曾修無量福,今得禮尊足」。

         觀此二偈,感觸良深!
          誠如金剛經所云:「若不是過去生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
               乃至無量諸佛所,種諸善根,
                 哪有福報得逢佛法?得遇諸佛?得禮佛足?」

                 故今日能念得十方諸佛聖號,得禮十方諸佛尊足,

                   誠乃「歡喜踴躍,嘆未曾有」,
                    適足以慶幸自己,尙是具足福報之人!
                          故吾等應善自惕勉:應常「念佛名,禮佛足」,
                          則生死解脫之道,必朗然如日,不難到達也!!
                             ── 以上為閉關虔禮「占察善惡業報懺法」一得,
                               與法師之對「願尊者徧吉,示我色身」二偈之觸動,
                           有異曲同工之妙,故呈上與法師及諸善知識共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 師父慈悲開示!
      弟子昨日也是好感恩與好感動,因此寫下了此文,
      希望能以「自慶」(慶幸自己,尙是具足福報之人)的感恩心,
      常「念佛名,禮佛足」,
      生生世世常隨佛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