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2013法華關心得(二)五欲塵勞,大有過患



《小止觀》所云的「訶五欲」,真是修行之要!

種種生死,種種愛著貪染,真如老子所説的: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為了這一個假合之身,不知造作了多少生死惡業!

欲望愈多,就愈容易傷害到眾生,當然也包括自己。例如所有一切食品、用品,在製作過程中,都需要用到水、電等種種資源,使用時也是,用完後也是。但人類很多的「受用」,已不是為了「需要」,而是欲望的「想要」。在為了滿足貪欲之下,卻有許多業報必須承受。其實,有許多問題,若我們都能減少欲望,就可以解決了。

想想人的一生,匆匆數十年,真的很短,但我們卻不知道為了這個不淨之身,造作了多少惡業!?而死亡時,兩手空空,真的什麼也帶不走,「唯有業隨身」。生命中的一切,只是「受用」而已,無法真正「擁有」,其實也無一物能永久恆常存在。因此,真的有必要為了這些「受用」,傷人傷己,無量劫生死煩惱痛苦不已嗎?

一切如過眼雲煙,緣起緣滅。五欲之塵,幻化如夢!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此短短的八字與十字,大家都是十分孰悉,但是真能身心體會嗎?若能,就應該不會貪著五欲六塵,造作生死之業,妄受生死大苦了!

但如何能如《普賢觀經》中所說:「不斷煩惱,不離五欲,得淨諸根」?參!


來果禪師開示:戒貪(引用於: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1053&cid=115&page=35)

參禪人,頓修戒定慧即滅貪嗔痴並不離參而另去除貪等習。
真道心人
身邊褂褲無換的口中日食無餘的襪子無底鞋子無跟袍子補上加補帽子破了又 破遠觀即乞丐者近看是參禪人。此人是僧中寶,是人中尊!
若能淡薄其身
堅固其志還要一身到老無改變無中止只進無懈只空無有。誠於事無心於理無心真道人心也。
近有學道者
好蒲團、毛邊子望過復留心再看。竹心板、光滑的擦過復認真再拭竹墊子可做枕頭棕蒲團可當床睡。鉢盂一個嫌醜戒牒一張嫌薄。眼若明珠可帶眼鏡圓領圍頸又掛毛巾。黃鞋最喜泰州牙粉莫若上海。滿身屎做蓋之以香滿臉生毛有鬍即光。如此貪身之美誰識糞成?果能看破肉形捨而不顧斯大丈夫也。
真有心於道之人
有禪可參之士明知我心屢受塵染致有身形。今既披緇豈敢再隨身轉?否則牛胎馬腹億萬斯年;地獄天堂長期迷縛。出期之日恐在驢年。趕急捨去迷身傢具好蒲團送人竹塾枕蠲去鉢盂戒牒爲掛單之具好醜再不願聞。眼鏡毛巾即速送俗人。牙粉香皂快埋糞窖。汗身臭而不聞破落僧而不顧。黃履褂褲黑色能穿脫離俗習剪去浮華。自此以後除其貪種根莖何生?一肩破爛衣單閱者當稱道者;兩腳奔歸蘭若首執讚若菩薩。禪堂住下回憶當初即臉酸牙露曰:今日得到今天是我安身立命。當頭一劈貪鬼死亡。回頭做個好人世稱有道之士何樂而不爲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