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何謂精進?斷惡修善利眾生


今天有一對格友來訪,我們認識也6年了,時光真是飛逝啊!他們已搬到花蓮二、三年,但有北上時仍會來找印隆,很歡喜並珍惜彼此的緣分。

除了敘舊外,當然也要多討論佛法,人生短暫而無常,此生有緣親近正信佛法,一定要好好精進,不要到了臨命終時才後悔。如《慈悲三昧水懺。上卷》所云:「夫論作罪之人,命終之後,牛頭獄卒,錄其精神,在閻羅王所。辯覈是非,當爾之時,一切怨對,皆來證據......臨命終時,造惡之處,一切諸相,皆現在前,各言汝昔,在於我邊,作如是罪,今何得諱,是時作罪之人,無藏隱處,於是 閻羅王,切齒呵責,將付地獄,歷無量,求出莫由。此事不遠,不關他人,正是我身,自作自受,雖父子至親,一旦對至,無代受者,我等相與得此人身,體無眾 疾,各自努力,與性命競,大怖至時,悔無所及......。」

一定要努力精進,把握珍貴人身!

格友問到:「何謂精進呢?」

對於「精進」,印隆認為真正的精進,不只是事相上的誦經念佛持咒打坐,更是心心念念不起生死顛倒妄想,方能與道相應,解脫煩惱,心得安定自在!而最根本的,就是「斷惡修善利眾生」。

時時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讓「已生惡令斷,未生惡令不生;未生善令生,已生善令增長」,這即是佛陀教導我們的「四正勤」,為四種斷惡修善的正精進方法。

若觀照到自己心念,有一念惡生起時,就要趕緊斷除;假使未生惡,更要提高警覺,謹慎照顧好這念清淨心,即是「諸惡莫作」。而若觀照到未生善念,則要趕緊培養、積極開啟愛心;若已生善,還要更加強,當「眾善奉行」。若能時時觀念,攝護六根門頭,必能「自淨其意」,心安平安,自利利他!

佛教的修行方法,利益眾生的菩薩道,一點都不神奇鬼怪、高深莫測,就在觀照當下的一念心,斷惡修善,就能利益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