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聖嚴法師開示: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前幾天一位法鼓佛教學院畢業的學妹告知,他於此月即將要剃度出家,印隆聽了十分歡喜!看到他的法名,馬上就想到「手千眼觀世菩薩」,真是好名字,可以知道他的師父之期許與用心!特別整理此文,作為對此位學妹的祝福,也祈願他成為法門龍象,廣度眾生!

 

觀世音菩薩與中國人的關係(聖嚴法師-大法鼓 1114)

很多人在感覺到害怕、恐懼的時候,喜歡念誦經典或者是稱誦佛號,可是更有許多人,碰到 ­危急的時候,他喜歡稱誦觀世音菩薩聖號,觀世音菩薩似乎跟中國人特別的有緣,不管是一 ­般的民間的信仰,或者是正信的佛教徒,對觀世音菩薩都可以說是深信不疑,這其中有什麼 ­樣的緣故嗎?

 

觀音菩薩是否真有其人(聖嚴法師-大法鼓 1115)

提到觀世音菩薩,很多人都印象非常的鮮明,但是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他是由印度一個王 ­子修行而成的,可是觀世音菩薩我們只在經典裡面看過,是不是到底有這樣的一個人存在呢 ­?

 

對觀音菩薩的依賴(聖嚴法師-大法鼓 1116)

觀世音菩薩是非常的慈悲,經典上說祂有千手千眼,所以祂是聞聲救苦,無處不現身,也因 ­此祂有很多感應的故事流傳,許多人因此對觀世音菩薩產生了依賴的心理,遇到了苦難,觀 ­世音菩薩會救,是不是真的會這樣子呢?

 

民間信仰與佛法對觀音的看法(聖嚴法師-大法鼓 1117)

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與感應,有很多神蹟,正信的佛教徒,對於觀世音菩薩的信仰跟民間的一 ­般信仰,到底一不一樣呢?

 

如何修觀音法門(持名念佛與六字大明咒)(聖嚴法師-大法鼓 1120)

觀音法門一共有七個法門,不過真正要能夠得到解脫,還是要修楞嚴經的耳根圓通法門,以 ­及心經的照見五蘊皆空法門,那麼觀音法門這七種法門裡,是不是還有深淺之別呢?我們怎 ­麼樣來依序修行呢?

 

如何修觀音法門(延命十句觀音經與白衣神咒)(聖嚴法師-大法鼓 1121)

觀音法門的修行方法,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持名法門的修行方法,以及六字大明咒的修行方 ­法,其他還有什麼樣的修行方法呢?

 

如何修觀音法門(大悲咒)(聖嚴法師-大法鼓 1122)

觀音法門一共有七種,它是有深淺之分,最簡單容易入門就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持名法門 ­,也就是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接下來是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彌吽,那麼在上一集師父 ­也給我們介紹了,白衣大士神咒的修行法門,另外還有延命十句經以及大悲咒的修行法門, ­我們要繼續請教師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