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慈舟大師 《金剛經中道了義疏》整理與筆記(三十一)詳譯經文: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

 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

 

菩薩無我見故,但修福德,而不受不貪。

以我見修,非真菩薩。稱實幻修,其福亦稱實相,豎窮橫遍,故佛福德無有限量。

蓋愈不貪著,其福德愈大,而愈能福利於人。故曰: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福業如是,罪業亦然。

 

「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何以故!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知法無我,得成於忍者,智慧也。習忍曰,忍成曰。未習熟時,一遇順逆境,有我見起,即忍。得成於忍,則不但能忍之我空,所忍之法亦空也。安忍我法俱空之福德,即稱真空,不可較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