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為利眾生故,不畏諸苦難

 


這兩天有一因緣,重啟了妙法華香積妙供  的希望。有一個很不錯的地點,或許會是一個好的開始。而因為該地方的負責人與印隆熟識,所以就與她連絡,了解需要的費用。

其實以前就大概知道那裡需要的費用,今天再確認後,就先跟妙智菩薩討論。印隆在家時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不曉得一個店面約會佔收入多少百分比?不過感覺滿高的,若是管理費、清潔費、水電瓦斯費、人事費及食材等,以一般的餐飲價格來看,大約會佔到5~6成呢!如果是以我們想做的方式,真的是需要依靠有心人「打齋」的護持,才有機會成就此心願吧!

感覺很慚愧,這樣一個小計劃,都要思考再三。若真的要像 證嚴上人那樣的悲願,是要有多大的願心與勇氣!我能像 上人有「做就對了」的勇氣嗎?我能面對各種質疑聲浪的信心嗎?

最近因為慈濟有一個回收區的案子,鬧得沸沸騰騰,許多不勘入耳的辱罵言詞,透過各種方式宣揚。我覺得 上人好勇敢,默默的承受一切,相信時間可以證明一切。而身為「慈濟友人」的昭慧法師(她不認為自己是慈濟人,但因為認同理念,所以說自己是慈濟友人),在其FB上也發表了多篇精采言論,推薦大家可以參考:http://www.facebook.com/chaohwei

前幾天也剛好跟一位法師談到,印隆覺得要做到真正的菩薩行,真的要有「空性見」的智慧,才能發起真正的大悲心、菩提心,為利眾生故,絕不退轉!否則,境界一來就倒掉了、躲掉了,覺得自己為什麼要那麼辛苦呢?這就不是大乘菩薩行者的風範。但要成就佛道,一定要發菩提心;而若真能消弭我執,體解諸佛如來出世之一大事因緣,絕對會發菩提心。

有人抨擊 證嚴上人,為何不好好做一個出家人、一個苦行僧?我想,說這樣話的人,真的是不解大乘佛法真實義者!證嚴上人大可擺出一副清高模樣,在高大法座上受人禮拜讚嘆就好,但是她知道眾生沉沒在苦海之中,她不捨眾生受苦!所以她走入人群中。就像《法華經》所說:「於是長者,著弊垢衣,執除糞器,往到子所,方便附近,語令勤作。」

而這一陣子,也剛好經手幾個個案關懷,於中果如預期,遇到一些挫折與挑戰。但是我如果只想到自己的感受,就無法體受到眾生的苦痛與問題,何能有真正的智慧來幫助他呢?因此,放下了「我」的想法,方能像《心經》所說的:「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祈願我有真實的證量,真正的慈悲與智慧,為利眾生故,不畏諸苦難。

 

 

4 則留言:

  1. 菩薩所緣 緣苦眾生.上人奉行導師ㄧ句"為佛教.為眾生",拳拳服膺.真正做了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慈悲大願. @};-
    看了法師這篇文章,心痛並 感動莫名~~
    法師欲成立"妙法華香積妙供",別忘了算第子一份.
    南無佛 南無法 南無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護持,末學一定會努力,祈能仰效 證嚴上人的大悲大願! @};-

      刪除
  2. 眾生剛強,難調難伏.
    弟子看到如此,真是退失菩提心~
    願我生生世世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不可以退失喔!
      只要有一份心,就有一份力量,就有一份影響力!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