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點光明燈的意義(法鼓山)

 


法鼓山說法:點燈代表著光明、希望、和心願,是點亮人生、預約光明的意思。

【預約‧心光明】為自己和家人預約一整年的光明,讓佛法的智慧之燈,點亮人生之路。
【新年‧心希望】一年復始,讓新的希望開啟一年的平安;讓新的希望點亮一年的吉祥。
【祝福‧心幸福】祝福的心是幸福的心,將這份祝福傳送給親友、法界眾生,祈願順遂圓滿。

摘自〈聖嚴師父2003年元宵燃燈供佛祈願法會開示〉:

為什麼點燈象徵求平安?燈是光明,燈是一種熱量;以光明來傳遞我們的心願,而用燈的熱量來象徵我們的願心所能夠產生的功能;這是出乎於我們的誠心和信心,這個燈就有用。為自己點、為我們的親人、家人點都有用。

點燈有甚麼功德?

點燈有何功德呢? 《佛說施燈功德經》詳細說明了點燈的種種利益。
經中云:『舍利弗。若有眾生於佛塔廟施燈明者。得於四種可樂之法。何等為四?一者色身。二者資財。三者大善。四者智慧。』
也就是相貌莊嚴、資財充足、具大善根、得大智慧;以及八種快樂的果報、八種無量的果報、八種無量的資糧等等。因此佛值世時即鼓勵信眾點燈供養,可說是『點燈功德殊勝行,利益人天無窮盡。』

那一盞燈是我的?

點燈不僅是點一盞油燈獻給佛菩薩,而是藉由點燈的形式,將內在的願望透過個人的信心與佛菩薩的加持力感應道交,而產生圓滿的結果。換言之,點一盞燈等於點燃所有的佛前燈;亦是點燃自心與世界的光明。不執著那一盞燈是我的,正如太陽放光,普照一切人;雨水滋潤,利益一切有情。
以此自利利他的願心,將無盡的光明迴向所有有緣眾生,同證菩提,即是菩薩精神,也是最符合點燈的意義。

功德迴向:

光明燈設於大殿,每一盞燈都蒙受以下法益:法鼓山僧團早晚課、每週共修、每月法會、年度大型法會功德迴向等。大眾身心獲得平安,一切無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