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念念佛法,時時法喜

 

今天有一位法師善友來訪,她是印隆法鼓佛研所的同學,現在正在博士班繼續精進中。她是一位很難得的解行並重的學者,道心堅固,雖然我們所研究的領域不相同(她是專精唯識,印隆則是致力於法華天台),但因為對於修行的理念相同,因此我們彼此都是相知相惜的道友。

同學因為上午下山辦事,因為擔心印隆的身體,所以特地繞過來淡水關懷。她是一位不攀緣的人,所以知道她是誠心地想關懷印隆的身體是否還好,真的很感恩她!今日我們雖然談話的時間不久,但談的都是佛法,感覺十分法喜!

修行要有師長善知識、同參善知識及外護善知識,彼此的相處、一切的言行都是佛法,心心念念都在佛法上,真的是「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

 

時時心有法喜(下文摘自會「法鼓法音(五)法鼓山的學佛與修行」)

《法華經》中把凡夫世界形容為火宅,把佛法形容為出離火宅的交通工具。我們在信仰佛教、聽聞佛法以前,常常被煩惱火燒得焦頭爛額,像隻熱鍋上的螞蟻,東奔西闖,失魂落魄,不知何處是歸宿。聽到佛法,信了佛教以後,才能免於煩惱火的煎迫,就像得到船票,登上渡船,航向清涼的安樂世界。所以我們應該時時慶幸,常常感到歡喜。

中國的儒家聖賢孔子曾有「朝聞道,夕死可矣」的名言,表示一個人當他已經知道歸宿在何處的時候,便可以放心、安心了。更何況佛法能給我們修行的道理、步驟、方向、方法和目的,不論是誰,都能學會、都能做到,所以,當你遇到佛法之後,怎可能不喜悅呢?

能夠修行佛法,應該感到難得;沒離開佛法,信的是佛法、修的是佛法,應該感覺到很高興、很歡喜。就像彩劵的特獎難中,而你遇到佛法,便等於中了獎,而且已經兌現。哪怕僅僅只懂一句佛法,都已是富甲天下。

無量眾生之中,得到人身的極少;人類之中見聞佛法、修學佛法的人數不多,而我們正是這些極少數中的幸運者。佛說人身難得,我們已經得到了人身;佛說佛法難聞,我們已經聽聞;一般人對於佛法不容易聞信起修,我們已經在修行,至少已經知道修福、修慧,已經懂得慈悲與智慧的道理;已經會念這二十句話,心裡應該高興,時時刻刻生起歡喜心;見到任何人時,能以佛法和大家結緣,尤其值得歡喜。

 

 

 

2 則留言:

  1. 法師:  阿彌陀佛!
                昨日已收到法師寄來的掛曆,每星期日都上山幫忙準備過年活動用的風車,(上星期日   常俱法師拿掛曆給我,謝謝她之後.我說法師我相信過幾天就會收到
    印隆法師寄來的掛曆)哈哈     昨天我正寫給法師隻字片語時,同事就拿著東西說: 法師寄東西來囉!那情節像電影我要追著跑才可拿到我非常想要的東西....非常有趣.
    法師過年前有時間讓我探望您嗎?鈔經班有一位老菩薩也很想認識法師,她住農禪寺旁,從小就在寺中穿梭, 聽我談起法師,她也很想拜見法師,可以嗎?謝謝!
                                                                                                                                                                                                                                                                   常向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