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普天三無

 

最近有居士菩薩跟我提起,以前跟印隆參與網路共修執事的一位居士菩薩,因為在印隆淡出這個團隊後,他的表現較為現實。但若是他以後有困難需要處理時,印隆會不會去幫他?

說實話,乍聽到此問題時,印隆的心的確有「動」一下。就像 聖嚴師父於「金剛經生活」講座中所說的,他還是凡夫,聽到有人批評毀謗,他的心也會動一下,但是他會看到他的心「動」了,就像指南針偏了,然後他會趕快調整,持續朝向正確之道。

印隆也是。

這就是老實修行!我們誠實面對自己的心念,不逃避,不覆藏,不誇大。時時刻刻警醒自己是否有保持正念?若偏了,就趕緊抓回偏離的心,回復正道,回復正念。相信終有一天,永不偏離,這就是學佛,行佛所行之正道!

針對這位居士菩薩的態度,印隆是慚愧自己的修行不夠,讓她只能以「同事」的方式對待,而不是「出家人」。我不怪她人的態度,只懺悔自己修持的不好,與他結的法緣不夠。

印隆奉行 證嚴上人所說的「普天三無」--就是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沒有我不原諒的人」。此是有一次,弟子請問證嚴上人:「如何才能寬容他人?」師父告訴他:「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沒有我不信任的人、也沒有我不原諒的人。如果能俱足這三無,就能使心理健康,自然會寬容人、愛人、信任人。」

我們要「眾生無邊誓願度」,有那一位眾生,是我們能放棄的呢?不幫助的呢?而遇到逆緣時,更要感恩眾生,幫助自己在修行之路上的淬鍊,去砂煉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