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熄下怒火最吉祥

 

 看著 聖嚴師父十幾年前的開示影片,深覺現代人更是需要此清涼法語!因為在網路時代,大家的反應都太「快」了,就像是在搜尋資料,輸入關鍵字後,就想馬上得到解答,乃至於希望他人提供解答,而不肯自己靜下心來好好思考。

當六根面對六塵境界的黏著力愈快,煩惱也就愈多!因為只看到變化無常的虛幻境界,怎麼抓也抓不住!

佛典中有一個故事(引用於http://www.ctworld.org.tw/sutra_stories/story171.htm):從前有一位常年在外經商的人,因年關已近,於是提著行囊準備回鄉與家人團圓。在路上突然想起妻子終年辛苦持家,應該買個禮物慰勞她一下。於是商人來到了市集,走來走去、東看西瞧,卻不知應該買什麼才好?此時,正好看見一位老先生坐在路旁,身旁掛著一個招牌寫著「賣偈語」三個字。他好奇的趨前探問:「這東西怎麼賣?」老先生向他上下打量了一會,說:「你看來跟我很有緣,好吧!一首偈子就算你十兩銀子,半賣半送!」他心想:「什麼偈子這麼貴!」老先生交給他一首偈子,要他念了一遍:「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後三步想一想,瞋心起時要思量,熄下怒火最吉祥。」並且還叮嚀他:「記住哦!日後遇到讓你瞋心憤起的事情時,一定要把這首偈語念三遍,自然就有不可思議的妙用!」由於天色已晚,商人沒時間多計較,聽完老先生的囑咐,拿著偈語,便匆匆地上路。

商人一路上風塵僕僕,回到家中已經是半夜三更,家人早已就寢。於是他輕手輕腳地進到妻子的房裏,卻發現床底下擺著兩雙鞋子,一雙女人的,一雙男人的。此時,商人不由怒火中燒:「這個不守婦道的女人,趁我不在家,竟然作出這種不知廉恥的事情!」怒不可遏地到廚房拿了一把菜刀。回到房間,正當商人要舉起菜刀時,突然耳際響起了老先生賣給他的那一首偈語,不由喃喃地念起來,在床旁前進三步、又退後三步,來來回回地反覆思量。妻子被商人的腳步聲吵醒後,見丈夫站在床前,先是驚愕了一下,接著高興地問:「你怎麼這麼晚才回來?吃過飯了沒有?」丈夫理都不理,氣急敗壞指著她問:「床底下怎麼會有男人的鞋?」太太這時才會意過來,於是半瞋半惱地說:「今天是除夕,等你等到了半夜,也不見你回來。為了討個團圓、吉利,只好把你的鞋拿出來擺在一起,湊合湊合!」

商人一聽,慶幸自己沒有鑄下大錯。心中很感恩老先生賣給他的那首偈語,不禁大聲的說道:「真值得!真值得!真是無價之寶!」

煩惱的根源就是貪、瞋、癡三毒,這三毒人人皆有。尤其瞋心,發動起來,難以收拾。佛經云:「火燒功德林」,外在的火僅是燒毀財產、住宅;而內心這把瞋火,卻往往讓我們喪失理智,作出令自己後悔莫及的事。所以牢記此偈──「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後三步想一想,瞋心起時要思量,熄下怒火最吉祥。」自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吉祥平安。

 

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聖嚴法師-大法鼓 0005)

最近社會上暴戾之氣好像愈來愈嚴重了,一言不合就可以大打出手,甚至動刀動槍,致人於死地。
家庭暴力的現象也日益嚴重,為什麼現代人的火氣那麼大呢?
糾紛和爭執是不是一定要用暴力的方式來解決呢?
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2 則留言:

  1. 心平氣和的當下
    逢事遇人
    必定平安吉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父慈鑒:阿彌陀佛!

      感恩 師父慈悲分享!
      敬祝 師父
      2013新年快樂!法體安康!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