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三寶感應要略錄:金光明經感應類/非濁



三寶感應要略錄:金光明經感應類

釋子非濁集

 

第一:西印度小國講《金光明經》敵國得和感應(出《開元錄》及〈摩騰傳〉)

西印度有一小國,請摩騰尊者,講《金光明經》。俄而隣國師而來,既將踐境,輒有事礙,兵不能進。彼國兵眾,疑有異術,密遣使覩,但見群臣安然,共聽其所講大乘經,明地神王護國之法。於是彼國請和求法,俱得安穩矣。

 

第二:中印度有一中國講《金光明最勝王經》感應(出《西國傳》)

中 印度有國,名:奔那代彈那,如來滅後八百年中,國荒蕪,五穀不登,王臣士民飢餓,疾疫流行,夭死滿路。王問臣曰:「何方便將救此苦?」智臣白王言:「除國 妖孽,不如佛經。」王將修行佛教,王曰:「何經典?」臣曰:「昔摩揭陀國救責難,依講《金光明最勝帝王典》。」王將講聽彼典,王即請法師,一夏講經得五 返。時夢諸童子,執竹杖追打惡鬼驅出國,即時疾疫頓息,又夢有大力鬼神掘地,甘水涌出滿一切田,即稼苗殷盛,五穀豐稔。未出一年國民富,以為年式矣。

 

第三:溫州治中張居道冥路中發造《金光明》四卷願感應(出《滅罪傳》)

昔 溫州治中張居道,因適女事,殺猪羊鵝鴨等,未踰一旬,得重病便死,經三夜活,即說由緣:初見四人來,懷中拔一張文書以示居道,乃是猪羊等同詞共訟曰:「猪 等雖前身積罪令受畜身,自有年限,遂被居道枉相屠害,請裁。」後有判:「差司命追過。」即打縛將去,直行一道向北,至路中使人曰:「未合死,當何方便而求 活路?怨家詞主三十餘頭,專在王門底,悔難可及。」居道曰:「自計所犯,誠難免脫,乞示一計。」使人曰:「汝為所殺生,發心願造《金光明經》四卷,當得免 難。」即承教再唱其言。少時望城門,見閻魔廳前,無數億人,哀聲痛響不可聞,便唱名,王以猪等訴狀示之,居道述願狀:「所殺者乘此功德,隨業化形。」王歡 喜再歸生路。聞此因緣,發心造經一百餘人,斷肉止殺不可計數矣。(更有安固縣丞妻脫苦緣,煩故不述之)

 

第四:則天皇后供養金光明最勝王經感應(出《皇后傳》)

三藏法師義淨,齊州人,姓張字文明,志遊西域,所歷三十餘國。天后證聖元年,還至河洛,天后受佛記敬法重。長安三年十月四日,於西明寺譯(《金光明最勝王經》)畢。沙門婆崙、惠表、惠治等筆受。同月十五日,即於西明寺而供養,即施百尺幡二口,四十九尺幡四十九口,絹百疋香花等供具,皆用七寶而為莊嚴。爾時紫雲蓋寺,經卷放光,大地微動,天雨細花。自非受佛記,誰後五百年中,得此感應矣。

2 則留言:

  1. 感恩師父功德圓滿,師父寄來的三本光明經在年前就收到感恩,^^

    祝師父新年快樂,隨心滿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祝福您新年快樂,得心自在,福慧吉祥!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