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慈舟大師 《金剛經中道了義疏》整理與筆記(十一)詳譯經文:依法出生分第八

 依法出生分第八

 

 諸佛之菩提涅槃果法,皆此文字教所詮理行而(出)生也。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

「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 法者,即非佛法。」

 文中先以財、法二施較量功德,次釋法勝所以,後教離相圓融。

三千大千世界者,如東半球、西半球,為一南洲。與此相等者,更有西、北、東三洲,如是四洲,合為一小世界,如是一千小世界為小千世界,合千小千為一中千,合千中千為一大千,合上三千曰三千大千世界;為一化身佛教化眾生之處。

積滿三千大千之七寶財施,猶為有量,故福德亦有量,不如以稱性之法施,故福德亦稱性無量矣!性即實相,實相無相,如虛空無相,而能包含萬有,至大無外,不可度量,故大千界不如性大。

四句偈者,凡四句皆為一偈,每一句或三四字至七八字不等。又、長行文中,不論句之長短,凡三十二字,亦為一偈。受持讀誦,皆可成佛;為他人說,令他依法行持,亦可成佛。又四句偈,有指經中某某偈者,皆看得太局!蓋隨拈一四句偈皆可,要在當機與否。如六祖聞「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即大徹悟之類是也。

 

 

4 則留言:

  1. 師父.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慈悲分享金剛經.並詳細的解釋.真是功德無量.弟子有用毛筆書寫佛經法語.與大家結善緣.還望師父多多指教.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慧證仁者:阿彌陀佛!

      您的字體莊嚴清雅,感覺有無住生心的自在,
      也祈願您多與大家分享好字好文!

      刪除
  2. 師父:阿彌陀佛 .非常感恩師父的隨喜讚歎與鼓勵 :) .弟子會更努力書寫法語與大家結善緣 .弟子慧證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慧證仁者:阿彌陀佛!

      謝謝您!
      弘一大師也是以佛教法語墨寶與大眾結緣,
      直到現在,仍舊利益許多人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