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僧跋

 



佛陀時代,有一外道想加害佛陀,假意供養佛陀與僧眾,打算在食物中下毒,佛陀雖知外道的計謀,仍然前去應供,外道又在佛陀與僧眾前往應供的路上設下陷阱,佛陀卻安然帶領僧眾度過,外道心生慚愧,向佛陀坦白食物中有毒,佛陀以唱僧跋「佛制行者,食存五觀,散心雜話,信施難消,大眾聞磬聲,各正念~阿彌陀佛」將毒去除之後,安然應供。

午齋前的供養是與一切眾生結善緣,鼓勵大眾有機會應多參與午齋供養。用藥石是因為這個色身需要,因胃不好,無法過午不食,要帶著慚愧心來用藥石。

用齋的前三口,要默念三聚淨戒: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願度一切眾生,提醒我們要成就聖道。

用齋後要結齋「所謂佈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把功德回向給供養者。

 

~圖片引用:http://www.gaya.org.tw/blog/library/index.php/2012/06/07/10106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