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20121226-以高僧傳親近善知識

 

今日有一位居士菩薩來找印隆,原本她是想要出家的,但在僧團住了一陣子後,覺得尚不適合,有許多觀念還需要努力,因此就先告假離寺,想專心靜修一段時間。

聽了她的心得後,覺得歷經幾個月的磨練,她有更為成長了。當初她在選擇要依止的僧團時,印隆也給予她很多建議。不過眾生通常還是要經過親身的經歷,在面對過境界後,才懂得當初對她的用心。

看了她準備靜修時要閱讀的書單,覺得過於學術,因此印隆就把自己收藏的一些高僧傳記,推薦她閱讀,如:

-  佛祖,成佛作祖

- 《高僧傳》、《續高僧傳》

- 《釋門正統》與《佛祖統紀》

魚趁鮮,人趁早:明宗上人走過台灣佛教六十年

走過台灣佛教轉型期的比丘尼--釋天乙法師

-  慧炬《 中國近代佛門人物誌1~5 集》

- 國史館《口述歷史叢書──佛教人物訪談》系列書藉

- 法鼓文化所出的相關傳記

 為什麼要鼓勵她閱讀高僧傳呢?其實,在這一系列的傳記中,紀錄了對佛教有大貢獻的四眾弟子(男女出家眾、男女居士),透過他們的行誼,效法其為佛教、為眾生的大悲無我之願心,更能堅定道心,長養不退的菩提心!

另外,透過史傳,更能讓自己的心胸廣闊。看著佛教的發展歷史,是由前人一點一滴,眾因緣和合而成。如此,便不會執著於一處,或一人。

出家的發心一定要正確,若是還有情執,只是從這一個家到另一個家而已,仍舊是充滿繫縛,難以出離。所有的四眾弟子都是,不論出家在家,都能為護持正法、利益眾生盡一份心力,這在高僧傳中都有潛力可以好好的學習。

對於所親近道場、善知識的選擇,一定要正知正見,也是過去生所結的因緣,因此此生較為相應。而對於其他道場及善知識,只要是正知正見,我們都要尊敬與感恩,不可有分別之心。大家同是三寶佛弟子,一起為弘法利生、自利利他的佛行事業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