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持戒十種利益(轉載自《明倫》月刊第174期)





 

持戒是菩提之根本,入道之要門。菩薩能堅守護持,則獲此十種利益也。

一丶滿足智願。謂修菩薩行者,能持禁戒,則身心清淨,慧性明瞭,一切智行,一切誓願,無不滿足。

二丶如佛所學。謂佛初修道時,以戒爲本,而得證果。菩薩修行,若能堅持淨戒,是亦如佛之所學也。

三丶智者不毀。謂修菩薩行者,戒行清淨,身口無過。凡有智之人,喜樂贊嘆,而不毀訾也

四丶不退誓願。謂修菩薩行者,堅持淨戒,求證菩提,誓願弘深,勇猛精進,而不退轉也。

五丶安住正行。謂修菩薩行者,堅持戒律,則身口意業,悉皆清淨,而于正行安住而不舍也

六丶弃舍生死。謂修菩薩行者,受持淨戒則無殺盜淫妄等業,而能出離生死,永脫輪迥之苦也。

七丶慕樂涅盤。梵語涅盤,華言滅度,謂修菩薩行者,堅持戒律,絕諸妄想,故能厭惡生死之苦,而欣慕涅盤之樂也。

八丶得無纏心。謂修菩薩行者,戒德圓明,心體光潔,一切煩惱業緣,悉皆解脫,而無纏縛之患也。

九丶得勝三昧。梵語三昧,華言正定,謂修菩薩行者,持戒清淨,心不散亂,則得三昧成就,定性現前,而超諸有漏也。

十丶不乏信財。謂修菩薩行者,持守戒律,于諸佛法具正信心,則能出生一切功德法財,而不匱乏也。

4 則留言:

  1. 謝謝法師分享,持戒生定慧,特別是慎獨啊,感恩法師。  弟子  常定 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定菩薩:阿彌陀佛!

      說的好! =D>
      慎獨方是老實修行! @};-

      刪除
  2. 末學初學有一些疑惑能否請教師父,感恩 :">

    在家和出家,不同對象有不同戒律,本文指的是否持<菩薩戒>而言?
    祝福師父法體安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文應該是通指,
      當然,戒律有分為出家戒及在家戒,聲聞戒及菩薩戒,
      但核心思想都是一樣的-防非止惡,方能自淨其意!
      均為因應根性與藥!

      這裡有一些文章,可以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dharma/article?mid=54734&prev=51388&next=54726
      而關於戒律的觀念,末學推薦: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dharma/article?mid=55045&prev=51388&next=55044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