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憨山德清大師 《金剛決疑》 整理與筆記 (二十六)決斷滅見之疑

﹝疑﹞空生聞說法、報無相,應化非真,故起法身斷滅之見,以不達法身真我故,佛以不斷滅破之。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于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何以故?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
「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解﹞此破斷滅見也。

空生聞說當以離相見佛,遂起斷滅見,謂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菩提。佛教之曰:「莫作是念。若作是念,則說諸法斷滅矣。然發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但說知一切法無我而已。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于忍,此菩薩勝過滿恒沙界七寶布施之功德,以不受福德故也。」所言「不受」者,非絕「無」也,但「不貪著」福德耳。所謂無作、無造、無受者,善惡之業亦不亡。

世尊出世,說法四十九年,止說一「無」字而已。以九界眾生,通執一切法有我,如來但以無字破之。此金剛正眼,直觀向上一路。故宗門單傳直指,唯從此入。


2 則留言:

  1. 要做到 " 不存心 " 的 " 無 " 的境界, 真是十分困難. 
    謝謝分享佛家智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方是真懂空性妙義,真正真空妙有!

      刪除